清风时评 | 管住微权力 护好大民生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9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监督下沉、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在深入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工作,依托“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设立近邻纪检工作室,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沉到一线,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同时,注重科技赋能,开发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创设村务公开、群众诉求办理、社情民意收集、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等功能,让权力晒在阳光下。

基层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只有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社会才会和谐稳定、繁荣昌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明确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也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赢得“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的必由之路。

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决策随意性大等问题曾一度十分突出,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而且严重啃噬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制约了乡村振兴的进程。再小的权力也要关进制度的笼子,无数实践早已证明,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基层的“小微权力”看似只是末梢细节但实际上往往会给群众带来最直观的影响,能否真正管好“小微权力”,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系到实实在在的民生冷暖。

因此,做实基层监督,既要强化“县统筹抓乡促村”,整合乡镇纪委、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也要创新监督方式,探索通过信息化平台和手段,推动小微权力运行的公开、阳光、透明。也只有清清楚楚亮家底,明明白白晒账本,群众才会感到心里敞亮。而通过公开晾晒,也能进一步明确权力范围、运行流程和办理步骤,提高基层治理的效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也是一种“爱护”,信息公开透明能有效消除干群之间由于信息不畅而造成的误解和矛盾,群众更加信任和支持基层干部的工作,也督促基层干部更加谨慎规范地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避免跑偏失足。

与此同时,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也是打捞基层问题的一张大网,通过采集的海量数据,可以广泛了解掌握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涉及基层腐败和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分领域分地域形成分析报告,作为研判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监督、推动专项整治的有益参考,进而让监督“靶向”更准,让监督的“剑锋”朝着问题最多的地方出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杜绝各种暗箱操作,让权力运行始终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守护好人民的幸福生活。



文字:薄鲁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福建记者站特约撰稿人、泉州晚报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