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拼经济 清风护航促发展
来源:无线泉州 发布时间:2023-03-10 15:52

眼下,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党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大拼经济、大抓发展。这其中,良性的“政企互动”是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种生产力。为进一步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泉州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出台《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为政商交往确立标尺,更好凝聚起政企携手并肩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去年下半年,填补永春在水处理材料、水处理设备行业空白的华膜环保项目引进落地。仅过半年,项目投资方再次决定将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地永春。事情一敲定,当地纪检干部与园区管委会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对试点园区的招商管理实施方案进行靠前服务解读。这家龙头企业接连落子布局,高效率的背后离不开政企之间坦荡地交朋友。

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文财

企业多次邀请我们到公司总部,我们是考虑到守底线问题,担心到那边要吃吃喝喝,这个会出现违规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没有过去。自从《八条措施》出台之后,我们就放下思想包袱,觉得只要我们没有个人的利益关系,就可以跟企业主坦荡的交朋友。我们就结合我们的招商考察活动,主动走访公司总部,在餐叙过程中无意中了解到这个公司要新增一个陶瓷膜的项目计划,所以我们就顺势引导他们入驻。

刘文财提到的《八条措施》,是今年年初,泉州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探索。该措施倡导进一步加强政企正常交往,鼓励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职责范围内经常听取企业反映问题,支持企业改革创新,帮助破解发展难题。如此一来,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更敢为,灵活变通的沟通方式也同样让企业放下心理包袱,能够更加客观、精准地谋划未来发展。

福建华膜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隆生

它这个厂房交付的时间快,因为大概就两个月时间就可以交付了,刚好这个项目是今年我们重点要去落地的项目。政府政策的对接更加的精准,包括这个帮扶的措施有更加主动,这样子我们就省去很多麻烦,很多的顾虑,让我们企业可以更专注生产。我们整个项目推进到目前为止都是超时序进行。

永春县委巡察组组长 黄秋碧

立足政治巡察监督定位,结合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我们巡察的重中之重,并于今年2月底即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重点领域点对点下沉回访问效,主要是聚焦用地矛盾、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以及招商,还有企业用工难、惠企政策等问题,开展下沉回访。

一次次贴心的举措,一项项企业需求的落实,让“亲”“清”政商关系从纸上文章转变成了实际成效。在护航“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工作中,泉州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纪法情理贯通、监督保护并重,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政策落实、整治作风顽疾,努力推动亲清有为的政商关系在阳光大道上行稳致远。

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郭顺明

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出台这《八条措施》,目的就是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呵护好我们泉州政商良企互动的好传统,鼓励各级党员干部与企业家坦荡交往,为企业排忧解难、“站台”服务。当然我们同时也为党员跟企业的交往划清了底线跟红线,明令禁止相关的违纪违法行为。就是要旗帜鲜明让那些敢于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放开手脚,让那些想铤而走险、想干坏事的干部“捆住手脚”,从而为全市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

记者:魏佳媚、林工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