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金控集团开展停车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02 10:14
几元的停车费虽少,却为广大市民所关切;国营停车场管理服务是否规范,事关国有企业社会形象。在泉州金控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时亮出“信号灯”、打出“组合拳”,强力推动开展停车场管理服务专项整治,聚力推动集团权属企业停车管理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泉州金控集团开展停车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整顿停车场管理服务 让百姓出行更加舒心

畅顺公司通过推行阳光收费、亮岗履职、文明服务等提升服务质量

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通过赴一线明察暗访、座谈调研等方式,掌握存在的问题。

“停车场管理员服务态度比以前好多了,引导车辆停放更加细心,也不敢胡乱收费了,在这里停车感觉舒心多了。”在泉州金控集团权属畅顺公司某路内停车点,市民李女士说。

此前,停车场管理员态度差、乱收费、私收费等“乱象”,相信不少市民有遭遇过。畅顺公司停车场的这一转变,得益于泉州金控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的强力介入和畅顺公司的大力整治。

几元的停车费虽少,却为广大市民所关切;国营停车场管理服务是否规范,事关国有企业社会形象。在泉州金控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时亮出“信号灯”、打出“组合拳”,强力推动开展停车场管理服务专项整治,聚力推动集团权属企业停车管理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记者 黄宝阳 文/图

“收费二维码,一面公家一面个人”

不少市民曾在路内停车点停过车。不同于封闭式管理停车场,路内停车点没有监控、闸杆等智能化管理措施,主要靠人工计时、收费。虽然物价部门有明文规定收费标准,但收不收、收多少,往往看现场的管理员。这不,去年8月,市民林先生在停车缴费时,就遭遇了“神奇”的“阴阳二维码”。

“我停在畅顺公司的停车场,扫码缴费时发现,管理员给的收款二维码是个人的。我一质疑,他马上把二维码翻个面,另一面就是公司的。一张二维码有双面,一面个人、一面公司。我还碰到过,一个口袋装个人的二维码,另一个口袋装公司的。一般人都不会注意看,钱就收进管理员的口袋里。”林先生表示。

林先生提及的畅顺公司是泉州金控集团的一级权属公司。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公司管理的中心城区停车泊位约1万个,其中,路内停车泊位6000余个,约占中心市区(鲤城、丰泽)的23.39%。

除了“阴阳二维码”,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还陆续接到市民反映停车多收费、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随即深入一线进行走访调研,他们发现:畅顺公司在路内停车点管理中,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好管”“不敢管”“不想管”问题。“不好管”方面,目前路内停车点停车智能化管理水平较低,停车信息无法实时共享,违规收费行为存在取证难等问题;“不敢管”方面,在查处一线管理员服务态度和遵守廉洁纪律等问题上不够严格,常以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简单了事,不敢动真碰硬;“不想管”方面,公司管理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对停车场管理员常态化廉洁教育力度不足,纪律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对症发出监察建议 督促启动专项整治

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根据群众来信来访、社会反映和调研走访掌握情况,就存在的停车场管理员服务态度差和私收费、乱收费、不收费等问题,先后通过集体工作约谈、发出监察建议和赴一线明察暗访、廉洁谈话提醒等方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去年10月13日,刚上任不久的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洪国联到畅顺公司,集体约谈了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将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的突出问题一一“摆出来”,要求该公司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并强调要将严管重罚的“信号”层层传达到基层一线。此次“敲打”,效果立竿见影。以约谈前后3天该公司营收数据为例,约谈前3天,该公司每天营收约6.4万元;后3天,每天营收约为7.2万元。

“集体约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要标本兼治,还要从加强思想教育和推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洪国联表示。去年11月4日,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下发《关于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停车收费服务管理问题的监察建议》,就畅顺公司停车场服务质量、收费管理等方面提出整改要求。

根据监察建议要求,畅顺公司以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建章立制为主线,启动停车管理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制定《停车泊位巡检员行为规范准则》和《停车服务流程》,推行阳光收费、亮岗履职、文明服务,在各停车场显眼位置竖立收费公示牌,要求管理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胸卡执勤,严格落实“八必须”“八不准”行为规范要求。在规范收费管理方面,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线巡检登记和营收异常波动泊位监测制度,实行网格化、常态化一线巡检监督,以停车秩序、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为重点,从重从快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去年10月以来,已有18名管理员因违规私收费被扣发绩效并退返劳务派遣公司,对其他管理员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严管精神层层传达,整改措施条条落实,效果也肉眼可见。在同等停车泊位规模情况下,2022年11月,该公司收入约为141万元,而2021年11月仅为106万元,同比收入增加近35万元,增长了33%。

通过专项整治,畅顺公司停车场管理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目前中心市区路内停车泊位约有2.8万个,我司管理的不到1/4,一些市民遇到停车收费服务‘乱象’,可能会误以为都是我公司的问题。其实,我们的停车场管理服务人员都身着具有畅顺公司标志的统一服装。一旦发现我公司停车管理服务人员存在问题,欢迎第一时间向我公司举报。”畅顺公司执行董事杨桂宇说,该公司在停车场增设了许多便民举报措施和渠道。

着眼长效机制建立 制定从业“黑名单”

在采取加强廉洁教育、常态化巡查和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的同时,畅顺公司还通过“技防”+“人防”手段强化监管,并推动建章立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当下停车收费管理乱象。

“我们发现,有些管理员私收费被遣返回原劳务派遣公司后,过些天再次上岗,甚至有几进几出的。”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不想管”“不好管”来说,解决企业“不敢管”的问题尤为迫切。

人“不敢管”,那就用制度来管。根据监察建议,畅顺公司通过梳理台账,找出日常管理中制度存在的问题和盲点,修订了《劳务派遣人员管理规定》,制定了《绩效考核管理及奖惩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加大制度惩戒力度,对超出规定时间段收费、私自提高收费标准、服务态度恶劣等行为,设立严格的处罚规定。针对顶不住“人情”压力、“几进几出”的现象,畅顺公司建立退返人员名单台账,实行信息比对,杜绝退返人员重新上岗等措施。如规定违规使用个人收款二维码私自收取停车费问题,一经发现,扣罚绩效500元并给予退返劳务公司处理,同时将其纳入用工黑名单,不再录用,并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

“原来在辞退管理员的时候确实有思想顾虑,有时下不了决心。现在有纪委帮我们‘站台’‘撑腰’,有了明确的制度依据,我们工作更好开展,再也没有人来为因私收费被辞退的人员说情了。”畅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严管“人”的同时,该公司加快推进停车智慧平台建设,用技术手段提升停车资源管理、堵塞收费漏洞。目前该公司正加快建设停车智能化管理平台,推进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全覆盖,逐步推行自助停车缴费。据悉,今年3月底前,首期3300多个路内停车泊位地磁将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企业生产经营赚钱是‘开源’,纪委监督堵塞漏洞是‘节流’,都是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立足国企职能职责,继续推动教育、监督、惩处、制度、技术等手段多管齐下,破解停车场(点)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不好管、不敢管、不想管’难题,一体推进‘三不腐’,从根本上祛除停车管理服务领域的顽疾。”洪国联表示。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