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点餐”培训助力高校纪检工作跑出“加速度”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9

“发挥市属高职院校纪委对‘关键少数’近距离监督优势,关键在于日常监督。我们有几点体会,一是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改变‘坐等问题上门’惯性思维;二是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溯源’症结,多维度考量是否存在‘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情况……”

近日,在市属高校、市直学校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上,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杜桂发与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和市直学校的44名纪检干部分享了题为《高职高专纪委如何聚焦“关键少数”》的课程,交流该校纪委七条措施经验。

高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此次培训班是市属公办高职高专院校纪检体制改革后,市纪委监委对市属高校纪检干部的首次集中培训,“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了解、征求意见等方式,针对高校纪检工作中遇到的工作难点、业务盲点及工作重点精心设置了此次培训课程,努力让每堂课有干货、有收获。”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不同,本次培训按照“室组”联动机制,与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将市直学校纪检委员也纳入培训范畴。

“研判问题线索要‘四看’,不能机械套用,要看问题性质、看问题类型、看问题可查性、看问题可信度……”

“信访问题的分类梳理和处置是一项需要耐心细心,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的工作,大家在信访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查缺补漏,切实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到位、矛盾化解到位……”

除了邀请市属高校纪检干部“点餐式”分享“实战经验”,培训还邀请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结合日常工作的典型案例,“订餐式”围绕“信访问题的梳理及处置办法”“规范适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办案中的谈话技巧”“打通纠‘四风’树新风的‘最后一公里’”等业务开展培训,将破解工作难题与增强业务能力相结合,紧盯高校急需、工作急用的业务重点精准施教。

“这样的培训方式‘代入感’很强,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启发了我在谈话突破、调查取证等方面的新思路。”黎明职业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审计室主任尤泽虎表示,下阶段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提升工作能力,让履职尽责更有底气、更为硬气。

“经两天的专题培训,我收获良多,我将对培训内容再深化、再消化、促转化,拓宽‘为’的思路,改进‘争’的方法,为建设‘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四清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泉州市培元中学党委纪检委员蔡钾锂深有感触。

“短短两天的专题培训结束了,翻开密密麻麻30多页的学习笔记,理论指导、案例分析、实战经验分享等形式的培训,对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纪委干部苏珊珊坦言,“虽然从事高校纪委有段时间,但都是边做边学,通过此次学习,我经历了从‘初会’到‘领会’再到‘学会’的过程,对进一步做实做好高校监督执纪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交流自己的所思所得。“下阶段,我们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持续深化市属高校纪检改革工作,结合贯彻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帮助高校纪委提升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字:郭安妮、刘梅莲

摄影:黄滢惠、郭安妮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