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商务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3-02-17 18:5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29日至8月3日,市委巡察五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做好巡察整改这一“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份必须答好的“考卷”,迅速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的政治态度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同时,根据形势要求和工作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打造新时代商务铁军的通知》,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压紧责任链条,落实整改任务。市商务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各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坚决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迅速行动起来,主动认领问题,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反馈会后立即主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作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先后主持召开8次巡察整改专题会和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领全局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确保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切实负起整改责任,主动靠前指导,督进度、抓落实。各责任科室对号入座,具体抓、抓具体,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注重统筹推进,拓展整改成果。市商务局党组坚持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两手抓、两促进”,把巡察整改融入业务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共新制定和修改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商务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等19项制度。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商务领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泉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要求,以商务局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集体三等功作为激励动能,进一步凝聚合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商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高效统筹推进商务事业发展,切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商务担当、展现商务作为。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落实扩内需促消费工作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商务局党组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列入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重点推动的十项工作之一。2022年11月15日对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开展专题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突出闽南区域消费特色,高标准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党组工作要求,2022年10月至11月市、县两级商务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和专题研讨;2022年10月27日组织力量对接德勤咨询公司,就学习北京、广州等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工作经验,梳理泉州行动方案;2022年12月5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动商贸业培优扶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3年上半年工作方案将纳入《“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期调整内容,并争取列入省商务厅下一批培育建设试点城市重点方向。一是实施城市消费品质提升工程。2022年9月23日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开展城市商圈建设专题调研,商务局围绕环湾城市建设重点推动打造“1+2+11”商圈体系。依托东海总部集聚中高端消费资源,打造1个区域乃至国际知名海丝文化商圈;依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底蕴,打造闽南民俗文化特色的西街-中山路商圈、晋江万达五店市2个商圈;各县(市)围绕本地商业核心打造11个区级商圈,均衡全市商业设施布局,便利群众各类需求。二是实施国潮消费产业能级提升工程。启动新国货行动,2022年11月26日市商务局隆重举办了“国潮品牌大会(泉州)暨丝路品牌侨商对接会”,泉州获评全国首个“国潮品牌之都”,16家泉州企业被授予“国潮品牌”。三是实施海丝文旅消费提升工程。打响“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旅游消费名片,重点将中山路、源和1916、领SHOW天地、五店市打造为集文创商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业态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12月16日省商务厅公布泉州中山路步行街、德化中国茶具步行街入选省级特色步行街。四是实施商贸企业培优扶强工程。提升城市消费载体发展水平,将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电商企业、汽车销售公司等培育成为限上商贸企业。2022年10月20日印发《关于推进商贸业培优扶强专项工作的通知》,2022年新增限上批零住餐纳统企业超过980家、新增率19%,限上销售额、零售额分别增长18.8%、6.7%。五是实施消费平台培育行动。已培育建设青创网、鞋捕头、爱陶瓷等一批汇聚全国数据和资源的电商龙头平台。围绕民生消费领域,支持各类便民商圈平台建设,为用户提供涵盖同城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购服务的一站式移动平台。 

(2)针对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稳外贸扶持政策。2022年9月16日经反复调研讨论,出台《促进外贸提振提速六条措施》,9月22日出台《推动企业海外大走访抢订单拓市场扶持措施》。在培育新业态、促进货源回流方面,重点对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保税集拼、外贸产业招商等加大扶持力度。二是加强运行调度分析。2022年,市商务局分行业、分区域组织召开了超10场外贸运行分析调度会,组建专班先后赴德化、洛江、晋江等县(市、区)调研外贸订单情况,宣讲省市外贸政策,提振企业信心。三是加快外贸结构调整。产品结构方面,加大重点机电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订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鼓励机电企业扩大出口。2022年鞋服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占比50.3%,机电产品出口占比16.4%,产品附加值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方面,引导企业巩固东盟、美国和欧盟市场,多元开拓中亚、非洲、南美等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2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4%、占比54.7%。四是组织开展外贸业务培训,2022年11月11日、17日分别在洛江区、德化县举办外贸业务培训,对120家重点外贸出口企业进行集中辅导培训,推动企业“无转有”“小升规”。五是深入实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常态化运行“泉通行海外版”企业服务平台,2022年发动近800家企业参加超120个境外展,2022年10-12月共策划组织6批境外参展团共115家企业164人,面对面交流洽谈,取得一批订单。六是关于出口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我市6月份起出口逐渐恢复,从2022年4月的单月下降17.2%,逐步回升企稳至12月单月增长20.2%,回升37.4个百分点。 

(3)针对发挥“双循环”纽带桥梁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打造试点平台推动内外贸一体化融合。石狮服装城、晋江鞋纺城申报纳入省商务厅内外贸一体化工作方案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案例,福建省也因此于2022年10月24日列入商务部首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省份。支持国内商贸企业与外贸企业开展订单直采7场,吸引采购商4063家,引导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搭建依托石狮服装城、晋江鞋纺城市场的内销和出口统一平台,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深入改革。二是加快打造全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市场采购提质扩容,招引全省5个地级、12个县(市、区)级特色产品馆入驻,成立网销商品选品中心,把全省的市场、商品和物流搬到全球外商的“家门口”“手机上”。截至目前,带动泉州以外的省内区域实现市场采购出口超290亿元。三是上线全省首个面向华侨华人的跨境电商选品平台“侨易邦”。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为企业提供电商选品、报关通关、跨境物流、海外仓、外结汇等配套服务,招引入驻13个特色产业集群馆、1862家品牌厂家、产品链接7.37万个、SKU(库存最小存货单位)总数110.4万个。四是持续繁荣市场做大市场采购规模,2022年全市市场采购完成573.9亿元,增长25.1%,与义乌、花都出口差距逐步缩小。其中石狮平台出口351.5亿元,增长30.9%,出口规模跃居全国试点第四位;晋江平台出口222.4亿元,增长16.9%。2022年市场采购联网平台备案主体比2021年增加5065家,带动外贸、报关、货代、码头物流等新增就业约8000人。五是整合侨商资源持续深化推介。举办第二届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年(小语种国家)培训、第二届菲律宾-海丝商贸青年侨青跨境培训、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暨2022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等经贸活动,深化试点市场和政策在优势国家市场的影响。2022年11月25日,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上作推介,重点向RCEP国家等新兴市场推介市场采购贸易政策,加快市场采购与RCEP国家对接扩容。 

2.关于推进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动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不够有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专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进一步加强项目协调推动和要素保障服务。同时,密切联系靠前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摸清进度滞后项目情况,推动合同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建达产。一是利用外资指标持续快速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外资企业稳生产稳经营,大力抓机制创新、招商推介、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全年完成实际使用外资97254万美元,同比增长100%。增幅分别比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高98.2和9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二是项目开工投产率有序推进。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牵头,抽调相关业务人员分组具体负责签约外资项目的全程跟踪落实工作。截至2022年底,纳入福建省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外资签约项目共11个,累计已开工项目10个、累计开工率90.9%。三是备案外资项目到资率有效提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有序引导和服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产、增资扩产、提效强产。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外商到资率为71.6%。  

(2)针对统筹协调开发区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促进考核评价提升。切实履行职能职责,认真对照年度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结果,逐区诊断、逐项分析,查找问题和短板,制定《促进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提升工作方案》,建立季度监测制度,组织市直各相关责任部门,改进对考核指标数据及时分析,对下滑指标及时预警,针对性提出措施。2022年,共推动全市9家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含海关特殊监管区)考评工作提升进位。二是国家级经开区整改落实取得实效。督促指导我市两个国家级经开区组建工作专班,切实开展薄弱指标“体检会诊”,梳理问题症结、查找差距不足,制定《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和《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分解表》,明确各指标部门责任、具体提升措施和项目支撑载体,确保整改取得实效。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参评排名全国第144名,较上年度名次提升61位,提升进位成效明显。三是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参评取得好成绩。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实地督导、电话联系、微信工作群沟通交流以及调阅审核材料等形式,组织指导各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参加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2022年,我市晋江经济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泉港石化园区等10家开发区居全省综合发展水平前30位,总数居全省第一。 

(3)针对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思路不宽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对照《泉州市商务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国(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11月4日赴杭州市阿里巴巴总部考察学习,进一步梳理电子商务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电商新业态,注重电商人才培育和电商氛围营造。联合丰泽、晋江、南安等地商务部门,围绕企业电商数据回流等问题,深入安踏、九牧、特步、恒安和匹克等品牌龙头企业调研协调,积极推动其外迁厦门的电商部门数据回流。一是努力克服2022年疫情造成的快递物流停滞对电商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国庆、双十一等节假日推动泉州优品拓展销售渠道,举办了“爱泉州大乐购”石狮电商节、安溪“茶乡购·大师说茶”秋收专场等一系列电商促销活动。据浪潮统计数据,2022年我市网络零售额达到2462.73亿元,规模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10位,总量约占全省33.5%。网络零售额从上半年的下降9.9%逐步回升至全年的下降3.1%,上升6.8个百分点。推动电商企业合规化发展,2022年11月18日,商务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院局协同·全链护航电商”知识产权主题普法宣讲活动,全市各行业组织特别是各电商协会、电商企业共同参与。二是引导一批企业通过“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截至目前,通过平台报关进出口的货值总额累计达12.6亿元人民币,其中2022年8月份以来累计有6.9亿元货值商品从平台申报出口。三是持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立足产业优势,举办“泉州优品”电商大赛,2022年11月初已启动大赛报名通道,截止目前已有11家企业报名参赛;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2022年10-12月已举办10场电商专题培训,受训人数超2000人;复制推广《石狮市电子商务行业人才评定与积分管理暂行规定》经验做法,确保电商人才留得住、用得上。 

3.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有弱项的问题 

(1)针对放管服改革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2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授权窗口办理。2022年完成行政审批项目522件,压缩法定时限,全部提前办结,提前办结率100%。开展窗口延时服务,对外公布咨询电话服务,并由专人轮值,保证12小时畅通(包括节假日),为企业提供业务办理咨询解答服务;推行节假日预约服务制,对企业节假日确需申请办理相关业务的,可提前24小时提出预约申请(法定假日除外),窗口按预约时间提供节假日收件服务(法定假日除外)。二是惠企资金兑付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力实施惠企资金全程网办力度,不断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优化资金审核流程,于2022年11月29日重新修订出台《商务发展资金管理规定》,取消局评审办复审和部分资金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评审等环节,直接由局业务科室审核后报局党组会研究兑现,内部审核流程全面优化提速。如2022年第四季度市级利用外资扶持资金,我局于2022年11月24日收到企业申报材料后,于12月20日完成资金拨付。截至目前,共兑现2022年中央、省、市级商务发展资金4.65亿元,其中市级商务发展惠企资金6000万元全部兑现完毕,兑现进度居市直相关部门前列。 

(2)针对惠企政策落实不接地气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有关巡察整改要求,在征集2022年泉州外贸云展会项目时,我局将项目征集时间延长至15天。2022年,结合我市外贸出口优势产业集群,我局牵头组织举办家具工艺品礼品、RCEP、时尚产品等泉州外贸云展会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共有203家企业参展,上新潮品逾10万,吸引超17000家采购商聚首云端,举办35场线上对接会,平台访问量逾9万人次,询盘量超6万次。通过展厅展品直播等形式,与来自欧美、东南亚、中东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采购商“一对一”接洽,达成意向订单4300万美元。 

(3)针对大通关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目前泉州口岸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列入2022年市本级政府投资前期项目并获市政府批准建设。我局于2022年8月15日委托福州华赛通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泉州口岸电子公共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方案》,2022年11月22日,市数字办组织召开专家评审,根据评审会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我局积极与市数字办和口岸查验管理部门沟通,多次深入港口码头调研,指导可研编制单位形成初设方案最终定稿并提交至市数字办。2023年1月20日,市数字办复函我局通过项目初设方案。目前,项目招投标工作正有序进行。二是结合赴县(市、区)开展外贸工作调研、参加纺织服装进出口商会企业论坛活动、举办外贸业务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宣讲省、市稳外贸促进政策,积极指导企业自主经营、以自身为经营单位报关进出口,提高自营进出口意识,提升外贸业务水平。三是出台《促进外贸提振提速六条措施》,鼓励外综服企业和市县国有外贸企业在B保、综保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展保税集拼业务,推动泉州货泉州企业报关出口,促进货源回流。四是加大对企业异地交货出口的调研,根据多年跟踪,这些出口额大部分是厦门、深圳、福州等地外贸公司下的订单,符合一般贸易交货的特点。此外,2022年以来我市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晋江、石狮、南安、惠安等重点出口地大力引导货源回流。 

4.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抓紧抓实常态化学习。2022年10月26日,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加快推动泉州高水平开放和商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2022年11月24日局党组会上,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扛紧扣实政治责任等四个方面加强我局政治建设的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认真落实省委“三提三效”和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围绕“管当前、利长远”,局党组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事关全市商务发展的议题。巡察整改以来,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纺织服装产业链提质增效项目推进、“强产业、兴城市”1+3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和“抢订单、拓市场”专项工作以及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和商务发展全局,专题研究制定《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打造新时代商务铁军实施方案》。三是2022年8月局领导班子成员重新分工,已经以党组名义发文,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党组公文管理,增强党组发文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建设,用制度来支撑和保障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的提升。2022年11月中下旬,结合商务发展实际制定、修订《中共泉州市商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泉州市商务局加强和规范商务领域展览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的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泉州商务系统涉及领域公共场所宣传载体公益广告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压力传导,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二是组织开展指导和检查。针对几年来各支部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复出现的问题,局党组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定期查阅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指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11月11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的通知》,2022年12月9日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形成问题有清单、整改有措施的工作机制,促进意识形态工作再提升。三是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2022年11月初开始对“泉州市商务局”网站、“泉州商务之窗”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目前已完成改版工作。对网站栏目规划、页面设计、公众号服务栏等方面进行调整,明确信息内容的审核发布、定期发布和日常管理维护制度,严格规范并执行采、编、发工作流程,并指定专人加强检查,确保宣传阵地建设、使用和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防止无实质内容、内容陈旧、作用失效等问题出现。分别于2022年10月19日、11月16日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市府办、网信办等单位业务专家围绕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撰写、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开展培训,有效提升商务系统信息和新闻撰写能力,提高意识形态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做好商务工作正面宣传。与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合作,分别开设“泉州商务 丝路领航”和“培育商务新优势 聚力海丝新发展”专栏,定期不定期开展商务信息宣传,讲好商务故事,唱响商务好声音。 

5.关于落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商务局党组对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因固定资产管理混乱等问题给予诫勉谈话,并责成其在干部职工大会作深刻检讨,要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站位,重新梳理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等,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二是落实职工承包温陵路小商品街2间店面问题。经梳理,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已于2021年12月收回由职工承包使用的2个店面,并于2022年1月由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招租。三是温陵市场等3个摊位价值15.1万元已于2022年7月1日转入固定资产管理登记入账。四是配合鲤城区道路建设拆迁禽蛋大楼补偿款1595.38万元,经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多次催讨,最后一笔补偿款445.38万元已于2022年9月14日催收到位。 

(2)针对财务制度仍然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商务局分管领导对因不规范执行经费开支审批流程以及费用报销手续的局机关出纳和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市电子商务中心(工会)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举一反三,健全财务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重新梳理制定完善《泉州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会计、出纳岗位职责以及固定资产、印章、差旅费、物资采购及资产维修、财务审批、报销规定管理等的八项内容,进一步规范中心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三是举一反三,重新梳理涉及财务资产相关法规、规定、办法等,结合市商务局实际,重新修订《泉州市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并制作《财务管理制度汇编》,让每位干部熟知单位财务管理相关要求。 

(3)针对应收未收款不降反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商务局及时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切实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做到账目清晰,账实相符,对已到期的款项要及时完成结算、催收和清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二是局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7笔其他应收款已于2022年7月报商务局局长办公会研究批准核销。至2022年12月,中心应收账款余额已清零。三是结合局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与市投资贸易促进中心整合为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的改革要求,2022年11月14日,泉州名城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对两个中心开展了清产核资和离任审计。目前,名城会计师事务所已提交泉州市投资贸易促进中心、泉州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的清产核资报告、资产评估报告和离任审计报告。 

(4)针对用人用工随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商务局党组对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用人用工随意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其在干部职工大会作深刻检讨,要求中心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规范干部职工管理相关规定。二是2名职工未正常上班却给予发放年终奖问题。2022年12月,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大会研究决定,对两人多发放的年终奖予以追回。目前中心结合机构改革,已对单位自聘临时工作人员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解聘,彻底杜绝用工和奖金发放随意性问题。 

(5)针对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商务局党组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认真学习《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文件,2022年11月4日,制定了《泉州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从车辆的使用、车辆的管理、奖惩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心的公务用车日常管理,确保公务用车安全、规范。据核实,副食品保障中心未发放公车补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仍需持续纠治的问题 

(1)针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1日市商务局领导带队到晋江万达五店市商圈调研,督促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晋江市商务局、财政局结合万达五店市商圈实际,制定了《晋江市省级示范商圈资金使用方案》,12月完成资金拨付,助推万达五店市商圈全面复苏、繁荣发展。二是2022年11月29日重新修订完善《商务发展资金管理规定》,进一步健全资金拨付督查制度,每季度会同财政局、会计师事务所对各地资金兑现情况进行抽查,并限时督促落实。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外经贸政策进行细化区分出台。2022年9月以来,出台的2份开拓国际市场政策的《申报指南》均在市商务局网上进行公开。对政策,结合赴县(市、区)外贸调研、举办外贸政策解读培训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和覆盖面,确保政策尽快惠及企业,提升企业的获得感。目前已制发2023年商务发展政策,并广泛宣传,提高企业知晓率。二是2022年10月20日,市商务局组成两个核查组对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有关市级境外展会项目17家申报企业进行实地现场核查。经核查,17家企业申报材料中确实存在不规范、不严谨问题,但不影响申报资格。今后,我局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造假骗补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除追回全额补贴款外,三年内不得申报该补贴款。三是对正在申报审核兑现的2022年上半年有关外贸展会项目,待初审后,将按一定比例随机抽样到企业实地进行现场核查,确保项目申报真实性。四是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加强对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业务指导,确保熟知外贸政策具体内容及兑现审核要点,确保不发生不符合政策要求企业项目上报到市商务局。五是严格按照市商务局政策兑现要求,严格执行项目申报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初审、外贸科审核等流程,确保专项资金兑付合规。 

(3)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9月16日,市商务局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的通知》,全面细化了四项19条的落实意见,对今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下发配套文件等工作中要结合实际直接提出落实措施,不得简单照搬照抄、穿靴戴帽,力戒形式主义。二是组织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开展形式主义问题的监督自查工作。通过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对科室、单位、支部起草的发文情况,各类总结材料进行监督检查,对在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抄袭造假、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及会议最新统计口径。从严把关发文内容和发文质量,规范相关台账,切实改进文风。常态化运用腾讯视频会议等系统召开会议,增强会议实效,减轻基层负担,切实改进会风。 

2.关于商务惠民“最后一公里”不畅的问题 

(1)针对疫情保供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民生物资平战结合工作方案。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并印发《泉州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平战结合”工作方案》,2022年度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二是进一步完善福建禾恒蔬菜批发市场疫情防控工作。9月份起,福建禾恒蔬菜批发市场入驻由属地政府、商务、市场监管等组成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设立市场内核酸检测点,每天对市场内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提升批发市场管控能力,大幅提高国庆、重要会议期间保供效率。三是完善社区末端配送体系。指导各县(市、区)合理划定以社区、楼盘小区为单位的集中居住区域,确定至少1家社区生鲜便利店(或社区菜店、商超等)作为疫情期间的保供店铺。引导和鼓励保供店铺多元化进货渠道,摸清周边居民日均需求,完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服务,强化疫情期间肉蛋菜等生活物资进货、储备和销售服务能力。发生疫情后,依托保供店铺统筹各类生活物资调入、储存和分配管理,做好生活物资订单末端开展集中配送,确保末端配送通畅。 

(2)针对统筹全市农贸市场改造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中心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心市区拥有农贸市场37个(其中菜市场29个,社区便民摊点8个)。目前菜市场已完成改造27个、完成改造设计2个。二是鼓励和支持县乡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心市区以外的农贸市场改造由各县区市根据属地城镇规划要求结合财力、产权情况进行实施,我局帮助协调争取省级资金予以资助补贴。如2022年德化龙南等9个县乡村农贸市场新建或升级改造,12月5日获得核拨省级扶持资金392万元。各县对于不适合升级改造的县乡农贸市场,鼓励拆除建设为小型超市,满足居民副食品消费需求。三是发展生鲜便利店,进一步方便市民购物。伴随消费升级,生鲜便利店正在替代农贸市场成为主要的购物场所。我局积极推动国企与社区合作共建“党建+”邻里中心项目生鲜便利店,2022年以来,已指导市交发集团下属搏浪公司与鲤城、丰泽、洛江相关社区的邻里中心建设主体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动新建、升级改造社区生鲜便利店建设。2022年8月1日,首家带“党建+”邻里中心标志的智慧便利店在丰泽区浔美社区正式开业。便利店除了提供各类日用商品外,还提供公交卡充值、免费Wi-Fi、应急电话、老花镜借用、爱心药箱、充电宝、零钱兑换、物品寄存等便民服务,还提供再生资源回收、环保积分兑换物品等绿色服务。 

(3)针对推进家政服务业升级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按照市人大重点建议件办理要求,全面推进“领跑者”试点城市建设,高票通过市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二是提高对家政服务业扶持的精准度。2022年10月,根据年度资金兑现情况,结合资金兑现中发现的问题,对《泉州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做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资金用在实处,最大化发挥政策效应。如,鼓励更多家政企业发展员工制,将员工制门槛调整至30人,分梯度进行支持;又如,培育规模化企业,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的企业予以奖励;加大公共服务,开辟宣传专栏、开展行业技能竞赛等等,促进广大家政人员提升技能,更多家政企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度员工制企业超过53家,其中50人以上员工制企业7家、100人以上员工制家政企业2家。三是依托“邻里中心”建设契机,统筹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经广泛发动,推动数十家家政企业在290余个社区(小区)设立家政服务网点,带动育婴、保洁、家电清洗等多元化服务进入社区。2022年度市商务局联合发改、财政就家政进社区项目进行严格评定,共有17个社区建设成为家政进社区服务示范点,兑现资金170万元。推动标准化建设,参与地方标准立项企业5家。加大家政从业人员招引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家政服务员约10万人。四是加强家政平台建设。2022年9月申请将建设全市家政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作为市财政信息化项目,并于10月份经市数字办组织专家审议中开展现场答辩,立项后,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分年度采购平台服务。五是规范家政企业发展。2022年11月24日联合市发改委制定下发了《泉州市家庭服务业管理规定》。配合市场监管局发挥家政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乐乐、美尔、闽康、蓝企鹅和海峡等5家企业申请5个家政服务地方标准立项。对家政服务业企业主体实行“双随机”抽查,已随机抽查43家,责令整改1家,吊销或注销证照4家。六是提升家政从业人员水平。开展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行动,举办培训89期,核定培训合格学员5769人次,核拨培训补贴564.725万元。2022年11月12-14日,市商务局联合发改委、人社局、总工会、妇联、计生协会举办“2022年泉州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2022年福建省家庭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对获奖选手按程序向市人社局、工会、妇联申请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泉州市金牌工人”“泉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通过竞赛激励从业人员以优秀职工为榜样,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1月24日局党组会上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研究制定我局贯彻落实意见,今后将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抓好《规定》贯彻执行,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修订完善了《中共泉州市商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清单式”压紧压实责任。二是重新梳理制定《泉州市商务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精准定级、动态管理,从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制度、建立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入手,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分级管理、动态管理、预警纠错长效机制。根据文件要求,2022年10月以来,局党组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对商务运行科等负责资金审核的科室、对新提任正科级领导岗位人员、新入职人员廉政风险重新评估、准确定级,提升廉政风险防范敏感性。三是结合形式主义问题的监督自查工作,对2019年以来党组、党委发文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在完成整改的同时,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情况。   

(2)针对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制定《廉政谈话制度》,从组织保障、谈话原则、谈话制度、谈话类型、谈话要求等5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谈话对象、方式和要求,推动廉政谈话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围绕岗位特点和廉政风险,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廉政谈话精准度、针对性、有效性,做到问题早发现、不良苗头早提醒,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2022年10月28日,按照要求,局党组书记已对2位新提拔的正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均与分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各科室负责人均与科室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二是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自2022年7月以来,我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台商投资区海丝廉语教育基地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导览视频、《零容忍》等警示教育专题片。2023年1月13日,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认真剖析2019年以来全局3名受到党纪处分干部发案原因及案件教训启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针对精准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①督促党组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针对单位出国境管理方面存在的有关问题与党组充分沟通,共同研究问题整改存在的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②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第三十五条的要求,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干部四风问题及时向单位分管领导通报,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引领,增强派驻“探头”作用的发挥。①增加与“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的频次,第三、四季度开展政治监督谈话10人次。经常性到业务科室了解单位动态,指导关键部门、重点岗位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并制定防控措施。针对廉政风险较高的惠企资金审核发放环节,指导修订完善《泉州市商务局商务发展资金管理规定》。②以政治监督“四张清单”为抓手,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找准监督切入口,针对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外贸提升、惠企政策等方面向商务局反馈问题清单7条,推动惠企政策上直达平台,定期开展督查强化惠企资金跟踪问效。③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及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纪检监察建议等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党组针对上一轮巡察中2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加强对驻在单位内设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商务局内设纪检人员谈心谈话5人次,指导机关纪委针对单位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初步调查并研究制定问责建议,督促、支持其发挥职能作用。四是机关党委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印发明确《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强化委员意识、职责意识、监督意识,发挥纪委委员“探头”“标兵”“尖刀”作用。 

2.关于党建主责主业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抓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明确挂钩联系工作职责和要求,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路数新形式,培育党建项目典型和工作品牌,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二是精心谋划,立足实际,推动基层党支部培育党建项目化典型,培育了“12355”保供体系、“133党建工作法 护航泉州优品扬帆出行”等党业融合项目典型,其中“12355”保供体系获第五届泉州市体制机制创新优秀创新案例特等奖。三是强化机关党委对支部的指导督导,坚持直接抓、靠前抓、抓具体,一抓到底,既做好工作布置、检查推动,更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就整改问题逐条剖析,尤其是对于今后如何加大对支部指导督导力度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严格抓好落实。2022年12月9日,对各单位(支部)组织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步开展工作指导,更好地总结经验和谋划推进新一年度工作。 

(2)针对党支部主体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民主生活,近期已布置各支部抓紧制定2023年“三会一课”计划,并抓好贯彻执行。二是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进一步明确要求,挂钩领导每年至少到挂钩联系党支部讲1次党课。同时要求党课要突出政治性,注重党课内容的精选,提高党课教育的实效。2022年,共有9名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教育等在各分管领域上党课12场次。三是探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政教育、社区服务、精神文明等主动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之中。2022年9月以来,先后开展了观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楫笃行--泉州新时代发展成就图片展”,参加“传承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诚信兴商 你我共筑”文明行动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集中报到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到共建社区报到;组织在职党员到实际居住地党组织报到。2022年11月,结合疫情情况,各支部主动了解共建社区的实际需求,采取轮值的方式,安排在职党员到社区帮助开展流调、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3)针对党内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研究部署机关党委换届工作,抓实抓细换届各项筹备工作。在市直党工委的指导下,于12月15日召开党员大会,顺利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工作。二是印制《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对2019年5月4日机关党委会党员转正表决事项进行更正。 

3.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学习。2022年12月5日,组织党组成员、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干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程序,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提任干部,同时,树牢制度意识,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二是严格落实规定。认真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2022年10月,在选任我局正科级领导职务干部工作中执行干部试用期和公示制度,抓好干部选拔任用。三是对人事教育科负责人因工作疏忽未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给予批评教育。 

(2)针对干部档案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干部考察档案管理有关规定,使组工干部认识到干部考察文书档案是干部考察工作全过程监督的重要依据,为今后能认真做好干部考察文书档案工作打下基础。二是梳理完善文书档案。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梳理出干部考察文书材料形成的时间节点、包含内容等,确保标准统一、材料详实准确。对2019年以来,新提任10名科级干部和晋升职级17人次建立“一人一档”考察档案,补填《拟考察对象人选家庭成员移居国(境)外情况报告单》,让原考核组成员核实并在《民主推荐汇总表》和《民主测评汇总表》上签字。将个人总结、《干部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成绩、《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等放置相对应的考察档案中。 

(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转发中共泉州市纪委泉州市监委关于开展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我局结合巡察反馈(选人用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是2022年11月8日,我局召开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泉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中共泉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重申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重申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有关规定,传达专项整治要求工作。二是2022年10月28日,我局及时为2名事业副高级职称的干部登记备案并对2022年以来岗位调整的人员的备案信息进行更新。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针对1名同志对出入国(境)相关规定认识不够到位,导致出现借用证照未及时登记、证照借出未及时归还以及实际出入境时间与报批请假时间不一致等问题以及人事教育科负责人对干部出入国(境)日常管理存在不到位,局党组书记于2022年12月5日对以上2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四是制定《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从适用范围、管理原则、登记备案、审批程序、证照管理、责任追究等六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我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我局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机制。同时,我局还重新制作了《因私出国(境)证照收据存根》《出国境证照借出登记表》。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对9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7人次。 

对局下属事业单位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施文博因固定资产管理混乱、用人用工随意、巡察和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等给予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针对至2022年3月才启动泉州口岸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仅完成立项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该项目审批流程长、设计环节多、端口需求较复杂、工作量较大。目前,市数字办已通过项目初设方案,项目招投标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泉州口岸电子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建设。争取平台于2023年3月前完成项目招投标并力争在2023年6月30日前投入使用。项目将借鉴厦门港“内外贸同台”的经验做法,建设泉州港内外贸集装箱设备交接单(EIR)和提单电子化平台,实现泉州港内外贸作业各物流环节无纸化。在泉州口岸复制推广建设厦门关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物流数据传输、查验预约及补贴、卡口联系单、口岸收费公示系统,进一步推广海关“提前申报”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泉州港“口岸通关时效监测评估系统”,实现对泉州港口岸货物通关时效、成本的全程监测。 

整改时限:2023年6月30日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组织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按照市委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持续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引领商务局党员干部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强口岸、惠民生等工作实践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在泉州商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持续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后续整改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长期落实。立足加强长效管理,扩大整改成果效应,以机关管理、组织人事管理、财务资金管理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完善长效机制。 

(二)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打造新时代商务铁军”部署要求,以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集体三等功为契机,引领商务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商务队伍勇当全面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平台能级、服务民生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主力军,践行商务为民的工作理念。 

(三)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精神面貌、更强的团队精神,全方位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超越,在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贸易结构、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等工作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在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中贡献商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386718;通信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栋6楼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人事教育科),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swjrjk@qzbofcom.com。                   

中共泉州市商务局党组 

2023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