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3-02-17 18:4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29日至8月3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工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9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市工信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高站位、严要求、强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一)以高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精准到位,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作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在巡察反馈会上表态,要把切实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回避、不遮掩,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与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高质量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随后,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在十三届市委第二轮第一批巡察情况综合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个别单位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及时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巡察反馈意见、在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工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的讲话和党组书记的表态发言。全局上下深刻领会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推动落实整改,化压力为动力,真查真改、立行立改。

(二)以严要求高效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人教科、机关党委负责人等组成,负责巡察整改综合协调、组织落实、督促检查等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4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中提出的28个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并对12个复杂问题,亲自挂帅担任整改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分兵把口,自觉从本人改起,认真履行分管工作整改责任,确保穿透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承担本科室本单位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党员干部人人有责、没有局外人,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单位内部横向统筹协调、纵向上下联动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三)以强措施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一方面,抓跟踪问效,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持续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对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的科室及时提醒督促,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并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廉政谈心谈话,切实提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人员的风险防范和廉政意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另一方面,抓制度建设,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治理源头、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目前已经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19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蜻蜓点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优化、学习方法改进、严格学习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全力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提升学习质量,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自巡察反馈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专题研讨7场,均由党组书记亲自审定学习研讨专题、认真把关学习材料,学习内容围绕专题开展,确保学精学透。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发挥中心组引领作用,落实每年一计划(中心组每年制定一份年度学习计划)、每季一读书(中心组成员每季度精读一本理论学习书目)、每月一主题(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专题研讨)、每日一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坚持每日利用“学习强国”APP、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政治理论自学),形成常态、长期坚持,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四是突出学习重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重点任务,局党组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中心组作出专门学习计划,各支部跟进安排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全局上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支部学习5场、基层宣讲1场、党日活动3场、专题讲座1场,有效引领和带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跟进学习新思想。

(2)针对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传承弘扬“晋江经验”,9月16日党组中心组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开展学习并进行专题研讨;10月12日党组书记带队赴“晋江经验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部在学习中深入领会“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核心要义,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小企业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二是紧盯政务服务环境指数位、市场开拓环境指数等排名靠后的指标对标找差、分析原因,针对“参加‘创客中国大赛企业数量’、入围500强企业数量”指标,2022年共组织195个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全省第二、历年最多),并有1个项目首次入围全国500强公示名单,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针对“政企直通车办件数量、办件满意度”指标,通过加强宣传、畅通渠道、做好培训、及时督办的方式,提升工作效能,2022年共办件328件,较上年度增长200%,电话回访满意率100%。三是持续优化中小企业梯度发展环境,牵头出台《关于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支持的若干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在2022年底公布的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中,我市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有效运用我市蝉联全省中小企业梯度培养正向奖励第一名并获奖金500万元的契机,对有关县市区分档下达奖金加强激励,市县合力共同提升中小企业梯度培养成效,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全年,我市“小升规”企业1003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四是加大泉台产业融合工作推进力度。主动谋划,结合民企对接工作部署推动服务在泉台资工业企业工作,11月29日主要领导带队与台资企业开展招商洽谈,策划以园区为载体落实对台招商惠企政策,争取重点台资工业企业落户泉州。同时,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政企直通车平台等渠道,不定期向在泉台企发布各级惠企政策措施,巡察以来,通过泉州政企直通车平台发布政策信息820条,浏览量超17万人次,召开线上线下政策宣讲解读会12场,有效帮助在泉台企进一步用好用足政策,营造台资工业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部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梳理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厘清责任科室、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追究,把意识形态“八个纳入”落细落实。二是全面剖析问题。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在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均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认真剖析班子和个人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问题,共剖析问题13个、提出整改措施13条。三是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11月25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主要做法,指出三个方面问题不足,并围绕积极宣传惠企政策、规范网络工作群管理、提升网络安全水平等三个方面工作做出下一步工作部署。四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10月14日,邀请市委网信办有关同志作专题讲座《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组织机关及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参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五是加强企业家培训阵地管理。完善企业家培训相关意识形态审批制度,落实事前审查和事前承诺制,对主讲人、发言人背景和课件提纲严格把关;强化事中监督,每场活动都设班主任或指派专人负责现场管理,一旦发现苗头现象及时提醒或阻止,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巡察反馈以来举办“企业管理创新”名家讲坛、泉州市职业经理人高级研修班等活动均严格落实审批手续。

2.关于贯彻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智造泉州”建设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力度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净空保护规定和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两化融合、泉企上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等方面支持产业数字化发展。一是推进“泉企上云”数字化工程,推动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和业务应用上云,巡察以来新增上云企业近600家,累计上云企业超4400家。二是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企业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展5G试点应用,打造5G应用场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新增“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8个、累计“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21个。三是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支持和引导我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与纺织鞋服、建材、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合作,实施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巡察以来新增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目前拥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共4个。

(2)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配套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推进高端面料产业发展。印发《泉州市印染和高端面料发展调研报告》和《泉州市纺织鞋服产业发展六大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之“高端面料和印染专项提升行动”,分析印染及高端面料产业当前发展现状及不足,提出近期及中远期产业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为晋江、石狮等县(市、区)推动印染和高端面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建议。部署高端面料和印染专项提升行动,以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为支撑,晋江市经济开发区染整集控区和石狮市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为依托,不断健全、完善、壮大印染和高端面料产业各个环节,增强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力争全市印染和高端面料产业技术储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新产品设计、品牌建设迈入国内先进水平。二是深入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分级分类挂钩机制,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班队伍和分片挂钩工作的通知》,组建工作专班服务园区,及时滚动更新项目库,选派47名干部挂钩园区项目,让挂钩干部成为项目的“月嫂”,靠前服务、协调解决园区标准化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月例会、季拉练、年考核”,持续在9月27日、12月13日开展2022年第三、四季度全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拉练”活动,实地现场观摩7个试点项目建设情况,召开2场专题汇报会。2022年1-12月,全市47个园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123.28亿元的118.27%,超额完成时序进度18个百分点。三是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引导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配套协作。建立龙头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定期给予增补或调整并予以发布,2022年共192家企业列入省级龙头企业名单,351家企业列入市级龙头企业名单,新增2个团队入围省级领军团队(排名全省第三),组织发动135家企业申报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项目,有效鼓励促进中小企业主动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引导推动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间互用产品、互为市场、抱团发展。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强化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项目及工业增加值、投资、用电、利润、税收等指标跟踪服务,针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调研分析,开展重点企业、工业企业库存、行业共性问题等问卷调查,形成《重点企业有关情况》《工业企业库存情况调查报告》《行业共性问题调查报告》等供决策参考,并出台工业经济十条措施、纺织鞋服四条措施、建材家居九条措施、食品饮料四条措施等政策,着力推动全市工业稳定增长。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上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下半年增速5.5%。二是深化用电监测机制。坚持用电“日监测、日分析、日通报、日报告”工作机制,重点抓“两头”,一手抓连续4个月日均用电1万千瓦时以上且用电增长趋势向好企业,一手抓各县(市、区)用电大户特别是用电下降明显的企业。1-12月工业用电负增长3.2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2个百分点。三是强化能耗管理工作落实落细。牵头制定《泉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细化能耗“双控”指标任务。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加快节能技改和绿色化改造,建立节能项目重点项目库,滚动更新、精准服务,引导企业加快节能技改和绿色化改造,全年实施95个节能技改项目,投产后可节能32万吨标准煤。29个项目列入福建省2022年工业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总数比重25.7%,排名全省第一。1个节能改造案例入选工信部工业节能典型案例。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7.9%,居全省第二位;1-12月,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02%。四是加强机关内部保密管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保密教育线上培训,开展办公计算机、互联网、内网、电子邮箱使用自查自纠活动,排除了外网处理内部工作文件等安全隐患,并指定专人不定时巡查本局办公场所,发现无人值守、未关门等问题,立即提醒,及时消除隐患。

3.关于党组发挥全面领导作用有欠缺的问题。

(1)针对把方向控全局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印发《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厘清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一般签批事项范围和功能,进一步区分“三重一大”事项和日常事务性工作的不同决策程序,确保民主、高效、科学决策。二是“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化管理。认真梳理列举了需要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29类,进一步厘清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应当请示报告、提交办公会或党组会研究的事项清单,明确机关及局属单位绩效奖金发放方案应提交党组会研究,督促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是完善约束指导。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局属事业单位加强指导,组织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参加人事管理政策培训,进一步督促局属事业单位加强日常管理。四是持续开展教育引导。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讨论与撰写体会文章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各类敬业奉献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五是优化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明确写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清单,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干部请销假、外出审批、出国(境)审批等干部日常管理制度5项,确实落实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2)针对衔接和督办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今年9月1名处级干部退休后,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调整分工,同时在《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中明确将“领导班子和其他市管干部的分工及调整”列入需要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今后如有班子成员调整,第一时间调整分工,并按规定上报,确保工作有序衔接。二是全面梳理可委托执法事项,于10月26日已组织与市经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签订《民爆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委托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项目管理行政执法委托书》《电力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委托书》《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设施保护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委托书》,明确委托事项、委托权限和委托期限。目前,除省上委托事项不得再委托和由职能科室自行开展执法的22个执法事项以外,共计委托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督检查事项60项。三是强化跟踪、督办、问效。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以及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事项纳入机关科室绩效考评“行政能力得分”范畴,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在“行政能力得分”上酌情扣分,累计扣分不超过5分。四是加快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与市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密切合作,抽调专人配合、法律顾问参与介入,指导督促肉品厂协同律师事务所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全力推动肉品厂建设遗留问题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根据《泉州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按程序核销历史挂账,完成市工信中心相关债权债务的清理落实。

(3)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传导压实责任。结合工信实际制定《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局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其他党组成员和市管干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12月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工作,结合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并审议了6个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制度、事项议题。二是严肃纪律规范。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泉州市关于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操作指引(试行)》,熟悉处理流程,认真落实规定和要求,市节能中心党支部于11月召开党员大会,宣布个别党员处分决定;工信中心党支部12月16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两位同志在会上作检讨反思。对今后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将及时按规定在党组会、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上宣布,并督促受处分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作检讨反思,做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切实增强党员拒腐防变意识。三是认真开展资金审核拨付情况自查。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惠企政策资金自查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开展了惠企政策资金自查,于11月下旬组织开展了交叉抽查,具体提出了个别项目的惠企资金已拨付至县级但县级未拨付至企业问题(目前已督促县级整改到位)、补助方式需要优化、“惠企直兑平台”使用不够顺畅、政策宣传力度需加强等问题,并要求有关科室抓好整改落实。结合惠企资金拨付过程中的问题,联合市财政局研究修订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四是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在党建工作载体上争先进。深入推广“三合一”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积极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攻坚克难 揭榜挂帅”竞赛、“近邻党建我先行”专项行动、“勇当主力军 工信当先锋”主题实践等活动,大力营造机关党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指导各支部积极参加党建评先、党建论文、党建体制机制创新、特色党建等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争取获得更多的荣誉。2022年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获评全省三等奖、党建论文获评全市一等奖、特色党建获评全市三等奖、诗歌创作大赛1篇获三等奖1篇获优秀奖、党建信息报道列全市直机关第一名,局机关志愿者服务队被市创城办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4.关于落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的部分问题重复出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要求。修订印发《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以清单式列举了需要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的29类“三重一大”事项,督促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对未经党组会研究的重大事项、重要文件,一律不予审签、印发。二是认真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有关政策文件。10月25日,机关支部召开支委会,专题对《党支部工作条例》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关于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工作要求进行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强调要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比例开展党员评优,并举一反三,坚决杜绝以后工作中落实相关要求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12月26日,由党组书记亲自听取整改情况并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严肃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加强对直属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指导,严把党员优秀比例不超过1/3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专项资金拨付跟踪督促机制。一方面,加强对2021年第二批省级节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拨付情况跟踪,经多次提醒督促,晋江市已于7月21日将专项资金拨付到企业,在巡察期间已整改到位,12月13日,由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提出三个方面工作建议,督促责任科室抓好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建立惠企政策资金兑现情况月通报制度的通知》,明确由局各业务科室对所负责的惠企政策资金建立拨付工作台账,每月10日前向局办公室反馈,局办公室每月中旬对各县(市、区)资金拨付情况进行通报。11月18日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通报市级及以上惠企政策资金执行情况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兑现市级及以上惠企政策资金的执行情况进行通报,推动惠企资金兑现提质增效。截至目前,2022年度已拨付至县级的市级及以上惠企政策资金,拨付至项目单位的比例为99.68%(剩余部分,县级均在办理过程中)。

(2)针对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迟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核实申报指南修订完善情况。经核实,2021年以来,已在技改资金申报指南中增设“设备已投入生产”条款,明确要求申报项目应当“已建成投产”“企业所申报设备必须为生产设备…设备必须已正常投入使用”。二是全面复查2019-2020年度补助项目情况。经复查,2019-2020年度在实际操作中已将“设备已投入生产”作为申报技改资金的条件。①2019-2020年度技改项目现场核查环节,我局工作人员均对申报项目的生产设备发票及现场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并拍照留底;②在审计环节,均要求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票据相对应的设备是否已到位作出审计结论。三是2022年市级技改专项在申报指南中明确申报项目应当“已建成投产”“企业所申报设备必须为生产设备…设备必须已正常投入使用”。在专项审计环节,要求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票据相对应的设备是否已到位作出审计结论。同时在现场核查环节,我局工作人员对申报项目的生产设备发票及现场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并拍照留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内部公文管理机制。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市工信局公文处理工作规定的通知》,对公文种类与发文字号、公文拟制、收文处理、归档管理及公开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明确、规范。二是明确公文审核责任。明确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核稿及分管领导审稿主要把好行文关(即行文理由是否充分)、内容关(即是否完整准确体现发文机关意图)、政策法规关(即是否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文字关(即文稿结构是否条理清晰,遣词造句是否符合语法、准确精练)等四关。办公室指定专人对公文进行登记编号,并对公文的内容、格式、审签流程等进行全面把关,确保文件结构严谨、重点突出、简洁精炼,进一步改进文风。

(2)针对责任层层下转影响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核实是否存在责任层层下转影响落实的情况。经核实,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的具体事务性工作一贯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接,中小企业科负责业务指导,该做法与省上分工对应,经向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调取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后台数据,该工作泉州完成情况排名全省前列。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配合。结合局属单位机构改革,优化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职能设置,参照省上做法,明确“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提供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职能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担。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工作支持。与省中心对接,寻求对全国中小企业运行监督平台样本企业发动和数据采集的系统性支持,并结合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项培训等政策落实和公益服务推动,通过增值服务来提升企业参与度。四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整合服务资源为样本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如免费学习课程提高人才技能等,增加样本企业数量,提高样本企业报送生产经营运行数据的积极性。五是拓宽渠道联系渠道,除下发文件外,采取电话联系、群发短信、微信/QQ等多种渠道,组织和提醒企业按时报送数据,经过努力,现样本企业已达到757家,位居全省首位。

(3)针对行政执法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规范。制定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文书(2022年版)》,对案件处理、调查取证、送达文书等各个环节使用的执法文书文本内容进行规范,在《行政处罚立案审批表》《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等审批表中设有承办人意见、承办科室/单位法制员审核意见、局法制科室审核意见。新版执法文书已于9月28日启用执行,并严格落实执法文书审批表逐级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严要求。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市经信执法支队认真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领会《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文书(2022年版)》,熟悉执法文书种类,重新强调对行政执法案件的立案件处理、调查取证、事先告知、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及复印件注明出处等各个环节使用的执法文书文本格式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由内设法制审核员负责对行政执法案卷材料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关于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有欠缺的问题。

(1)针对“政企直通车”效用不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直通车平台宣传力度。制定宣传方案并着手印制5000个手提袋、2万份直通车平台宣传册、2万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政策宣传册及“泉e企”电子名片分发给企业,综合运用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短信群发等渠道广泛宣传,让“需要服务找平台,提诉求、找政策就上直通车”这句宣传语家喻户晓,提升企业知晓率。二是畅通服务渠道。下发《关于设立泉州“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服务站的通知》,组织在重点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探索建立直通车服务站(试点),为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管委会提供服务会员企业、反映会员企业诉求的快捷通道,提高直通车的使用率。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直通车平台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针对当前企业关注度高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政策等进行重点学习,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咨询服务的精准度。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对省交办件、市交办件的回复加强跟踪服务,对部门超时限办理及时予以督促落实。巡察反馈以来,平台共受理企业来信83件,均正常办结,即时完成率达100%;接听热线电话6933通,做好答复和引导;在线即时答复企业政策和服务咨询189个。通过多个服务渠道并行,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效明显提升,如:通过省、市、县联动,解决泉州某服装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一批物资滞留郑州、面临违约索赔风险的难题,力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获得企业好评。

(2)针对审批服务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因省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相关行政确认事项的文件依据《关于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相关行政确认事项的通知》于2022年5月18日印发,我局在6月2日收到正式文件。收到文件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商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办办理事项取消和退出省网上办事大厅事宜,并于6月13日办理完毕。一是举一反三全面摸排。立即对现有事项进行摸排梳理,对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经过逐条对照梳理,目前已发现8月12日省工信厅发文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事项,我局主动对接省工信厅,通过传真的方式先行获得正式文件;第一时间向市审改办和市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相关取消材料、依据,最终8月29日取消相关事项的办理,大大提高取消事项的办理时间。二是优化程序提升效率。目前,我局主动加强与上级单位沟通联系,与省工信厅、省发改委有关处室保持常态联系,掌握相关政策变动,做到政策及时衔接。同时加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审改办沟通衔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缩短省网上办事大厅取消或变更办理事项时间,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3)针对政务信息发布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找问题。立即核查网站阅读量是否存在人为设置情况。经核实,此前局官方网站网页浏览量是调用市政府网站流量统计接口,由于市政府网站新实行三级等级保护且调用部门太多,调用市政府网站流量统计接口被阻止,所以网站网页浏览量显示为初始值88。已督促运维单位采取调用本单位网站流量统计接口的方法来统计网站浏览量,目前单位网站各网页浏览量显示正常。二是促规范。严格按照要求,在“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政策解读”一栏,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发布并同步解读。三是优服务。网站内容保障人员定期访问工信部、省工信厅和市政府等网站,及时将相关规范性文件及解读在局网站宣传。同时,在走访调研企业、电话微信回复企业咨询时,积极宣传局网站,引导企业关注局网站,不断提升网站知晓率。巡察反馈以来,局网站发布上级政策文件11篇、本单位规范性政策文件3篇、涉企通知公告25篇、工作动态45篇。网站访问量由2022年8月的9765上升到11月份的22947,11月份后均保持在2万以上。近三个月阅读量前20篇都达到200以上,其中《关于泉州市创新型中小企业2022年11月批次的公示》阅读量达到860,《2021年度工程技术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结果公示》阅读量达到1210。

3.关于廉洁用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补助资金审核把关漏洞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第三方审计机构监管。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第三方专项审计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大专项审计事项的事前、事中监管,同时要求各业务科室全面梳理并留存发票、合同、设备照片等关键要素资料,并将此项内容列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自查和交叉检查内容。明确在开展专项审计服务采购期间,由各业务科室结合专项审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第三方审计机构违约的惩罚建议,完善专项审计服务合同违约条款。二是明确失信查询把关程序。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实施联合惩戒对象、信用惩戒实施方式和工作机制等事项,并建立动态核查管理机制,要求在事项申报环节和事项公示环节均进行信用核查,同时明确规定各科室核查信用时要明确责任到人,指定专人负责信用查询,并采取必要方式做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记录和证据长期留存工作。

(2)针对用印登记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制度。制定《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章使用规定》,明确、规范了用印审批程序。二是明责任。修订印章使用登记表,增加了签发领导等栏目。三是强落实。办公室指定专人管理印章,严格按照用印审批规定把关审批程序,督促申请用印经办人规范、完整填写登记表,做好登记表的收集保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迅速建设党员活动室。选定单位会议室为局机关党员活动室,完善相关设施,并按照二十大党章修正案重新制作党员誓词、党员权利、党员义务挂图,已落实党内制度上墙要求。二是指导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督促指导市建材中心党支部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制定发展党员计划,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按工作程序,把政治品质纯洁的优秀干部职工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巡察反馈以来,两个党支部均已制定《2022-2024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建材中心党支部通过组织非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入党故事》,并开展谈心谈话,动员优秀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市中小企业中心党支部已研究确定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启动培养考察。

(2)针对廉政谈话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日常监督。印发《关于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明确谈话目的、谈话范围、谈话内容,提高廉政谈话规范性与针对性,紧扣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市委对党组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共119人次。二是加强苗头处置。对已发现苗头性问题或受处分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把握关键节点。在干部提拔晋升、公职人员退休等关键节点,重点采取谈心谈话或发放提醒函的方式,督促干部履行各项党纪法规。巡察以来,开展“关键节点”谈心谈话22人次。四是督促整改落实。督促市经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制定《泉州市经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廉政谈话制度规定,重新拟定谈话提纲、开展廉政谈话,谈话内容记录作为整改补正材料备案存档。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印发《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通知》,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围绕“查、防、控”三个环节,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二是实行廉政风险排查全覆盖、常态化管理。在2022年11月集中开展了明确岗位安排、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建立廉政档案、开展针对性廉政谈心谈话等环环相扣的干部监督约束举措,对全局16个科室、3个事业单位(另2个事业单位因正在进行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待转隶到位后启动廉政风险梳理)围绕相应职责分工梳理出293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并明确今后原则上2年开展一次重新梳理,如遇岗位调整的3个月内梳理排查到位,确保风险排查到位、措施防范到位。三是全面落实预防、教育、监督等防控措施。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明确由上一级领导结合日常工作交心、廉政谈话提醒、严格把关审核等形式,督促干部预防廉政风险。对于日常工作制度、保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制度学习,让风险点成为教育点和警示点,做到防微杜渐、化解风险。

2.关于党员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学习。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的具体规定。将有关要求列入民主生活会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处级干部在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提纲,确保逐人落实到位。二是严把关。加强对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的事前提醒和检查指导,要求各支部提前对检视问题、批评意见进行审核把关,对辣味不足、点问题不到位的责令重新准备,确保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会中相互批评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具体深入。三是立规矩。督促指导各支部按《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四是重指导。机关党委加强对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不出现类似的情况。

(2)针对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对前期党组织撤销后部分党员组织关系不能顺利转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当即成立专班,分头耐心细致地做好老党员的思想工作,劝说老党员同志们服从党的决议、听从党组织安排。二是积极对接沟通。局领导和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与丰泽区、鲤城区有关领导,区委组织部、区直党工委、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深入沟通协调组织关系接转事宜,已将18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社区(小区)党支部,1名党员转到局老干支部,1名党员予以除名。三是及时协调办理。举一反三,及时做好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3.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1)针对贯彻群众公认原则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作深刻反思。党组书记亲自召集有关人员剖析问题、查找原因,通过查阅资料、向有关人员谈话了解的方式,分析出现民主推荐得票未达要求的主要原因,每位党组成员深刻吸取教训,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个人在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整改落实,从严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关。二是配强组织人事工作力量。针对组织人事干部人手紧缺问题,于巡察反馈后,第一时间调整由1名党组成员分管人事工作,并在巡察期间配备人事教育科科长,已于2022年8月任命到位。三是强化业务政策学习。多维度开展干部任用条例学习,确保学懂弄通制度规范和条例精神要义。2022年11月,结合科级干部职级晋升推荐考察工作,组织党组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11月10日,党组中心组围绕“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设高素质工信干部队伍”开展专题研讨;12月13日,举办“提升组织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专题培训班”,机关及局属单位从事干部人事工作人员通过集中观看视频讲座的形式,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新修订)解读”课程。四是实行“制度上墙”。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选拔任用党组领导干部基本原则,列入党组会议室上墙制度,确保常学常新抓落实,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水平。五是严格选任程序。对照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2022年11月开展科级干部职级晋升推荐考察工作前,组织考察组成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组部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等文件,重点对程序标准、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工作到位、严守纪律。六是坚持群众公认原则。把民主评议、民主推荐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方法,作为考察干部的必经程序,对民主推荐得票情况未达要求的,坚决不予提拔,巡察反馈以来开展干部职级晋升8人次,民主推荐得票情况均符合规定。

(2)针对对下属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因多个局属事业单位涉及机构改革、人事冻结,无法立即全面配齐空缺岗位,已采取分期分批方式调整配备下属单位科级岗位。一是立行立改抓推进。在巡察期间,按急需先配原则积极向市委编办、人社局沟通争取,调整配备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职岗位1名,2022年8月已任命到位。二是加快机构改革步伐。积极推进局属单位机构改革进度,优化机构、职能和职数设置方案,加快局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多次研究梳理涉改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职数设置,立足更好发挥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审慎提出改革方案。经积极与市委编办沟通,方案已于10月底获批。因事业单位人事调配需经过新设立事业单位法人、涉改人员转隶、岗位设置和人员首次聘任等程序,方能启动选拔任用,我局已于12月7日完成涉改单位人员转隶,于12月20日已对市节能中心(市绿色制造技术服务中心)和市工业经济发展促进中心3名转隶的科级领导干部予以正式任职。三是逐步开展干部轮岗。认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现状,对科级干部超10年未轮岗进行全面自查,发现2名担任科级领导职务干部超过10年未轮岗(机关、事业各1名),已于2022年11月对局机关超过10年未轮岗的1名干部调整岗位;于2022年12月对局属事业单位超过10年未轮岗的1名干部调整任命为市节能中心(市绿色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今后将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工作经历、业务绩效和能力特长等因素,有序开展干部轮岗;对具备一定专业技术特长,且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事业科级干部,不适宜立即进行轮岗的,待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有序实施干部轮岗。

(3)针对对提任人选把关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等要求。二是及时按照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开展廉洁自律情况征求意见和人事档案审核工作,2022年6月以来开展干部提拔晋升3批14人次,均严格落实廉政“双签字”和干部档案审核规定,并将相关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第一时间归档。

4.关于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廉政风险岗位进行嵌入式监督。督促市工信局重新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3项制度、规定,要求各科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共梳理廉政风险点278条。结合政治监督检查时机深入科室开展谈话并现地查看相关材料。二是持续跟进巡察、审计问题整改。利用政治监督检查时机,针对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进行检查,确保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组织一次对历次已经完成整改问题的回头看,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三是“举一反三”查缺漏。针对市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一名干部的有关问题,已向市工信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当事人及时清退,要求该单位厘清责任并全面展开自查。现已完成奖金追回1.4224万元,并由局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四是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能。指定专人对纪检业务流程和文书加强研究,提高工作质效。对处分决定执行和案后教育整顿情况建立清单,明确完结时限,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批评教育2人、给予谈话提醒3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经过巡察整改的集中攻坚和持续整改,局党组在狠抓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阶段,局党组将持续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紧盯不放落实整改,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巡察整改成果,充分利用巡察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论、新目标、新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继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持续抓好成果运用,纵深推进管党治党。一要严把制度规范,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请示沟通制度,确保集体决策贯穿“三重一大”事项酝酿、决策、执行全过程,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二要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及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做好布置、检查、指导督促,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既抓业务又抓党务、抓纪律制度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要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制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梳理局党组政治监督项目清单、要点,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为抓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三)强化担当全面履职,锻造过硬工信队伍。一是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运用党建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引导工信系统广大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系列专项行动方案,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及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设,以更大力度落实稳增长任务目标。二是规范选拔任用。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制度,有序开展干部轮岗,注重在重大任务、重点项目一线中培养干部、考察干部、识别干部,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踪预警,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传导到终端末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工信领域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工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285400;通讯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府西路696号交通科研楼A栋2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22386656@163.com。

中共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3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