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勤廉窗口” 营造政务清风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1 10:56

政务服务大厅是面对企业和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去年以来,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纪委深入开展“打造勤廉大厅、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推进勤廉文化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引领工作人员扎实践行“利企便民、勤廉高效”,打造“勤廉窗口”,营造政务清风。

文化育勤廉 助提办事效率


“以前一个项目办理竣工验收,前后得跑一个多月,还得几个单位来回跑,现在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帮代办’服务,从材料受理到竣工验收备案只用了5天,省时又省力。”近日,办理完工程竣工验收项目代表黄经理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此前,该中心机关纪委在监督“好差评”整改中发现,工程建设有关审批的“差评”偶有发生,受到企业和群众的诟病最多。为此,迅速对工程建设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勤政廉政谈话,主动参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析会,大力解决“帮代办”帮不到位、代不全面、办的效率低下等堵点痛点。

为破解堵点痛点,该中心全方位全流程开展“帮代办”服务,组织帮代办人员提供“三项服务”:靠前服务,对项目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及有关办理程序等开展全方位咨询辅导;无偿服务,无偿帮助投资项目单位办理项目审批申报及各项相关工作;全程服务,从立项、施工、到竣工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以及中介技术保障全部可以委托代办。“以前业主办的事,改为中心帮助办;以前外行办的事,改为内行全程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提升了50%以上。”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帮代办”服务,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沈炜杰 摄)

服务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勤廉文化的浸润。为大力培育勤廉文化,该中心机关纪委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落实每月一次廉政理论学习,每季一次勤廉主题活动,每半年一次观看腐败案例录像,每年一次廉政文化教育馆现地教学,辅以拍摄廉政微视频、滚动播放勤廉寄语、建设勤廉文化阵地等活动,促进每名工作人员勤廉思想入脑入心。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纪委组织干部前往泉州台商区廉政文化教育馆开展现地教学(傅永苍 摄)


管理养勤廉 助提服务质量


“作为窗口服务人员,要以更高标准更加饱满的热情为群众服务,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强化廉洁意识,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近日,该中心机关纪委对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教育。

窗口服务重在高效,高效的本质在清廉。该中心机关纪委通过实时紧盯窗口视频监控、即时处理群众投诉事项、每天检查窗口纪律、每月通报窗口违纪情况、每季开展优质服务窗口评比、每年开展“窗口微腐败”整治等活动,推进政务服务大厅OSM标准化管理,促进政务大厅管理规范、窗口绩效考核办法落到实处,倒逼服务窗口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

同时,该中心机关纪委及时开办了以案释法的廉政讲堂,通过收看泉州市房屋交易中心干部阮某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被判处刑罚在法庭上忏悔的视频,引导工作人员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又督促不动产交易登记部门“吃一堑、长一智”,筑牢公民个人房产信息外泄的笼子。

警示教育推动下,该中心大力完善服务举措,开展“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登记”活动,建成“不动产交易登记外网批量申请直连系统”,银行通过直连系统代为受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天缩短至1天,抵押、注销实现网上即办;在全省率先开通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微信缴税服务,申请人通过微信实现缴税“一趟不用跑”;将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业务植入自助服务机,极大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

平安银行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送去锦旗。(沈炜杰 摄)

“现在,我们中心不动产业务项目‘掌上办’事项占比达到96%;‘网上办’占比达到99%,既有利于防止公民房产信息的外泄,又极大提高了服务质量。”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监督促勤廉 助优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2021年营商环境省评结果显示,泉州市“政务服务”指标得分位居全省10个设区市(实验区)第5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得分位居全省第6位。这跟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很不相称。

该中心机关纪委迅速投入整改落实的检查监督,组织工作人员把勤廉文化贯彻到争先创优上,开展“审批服务大讲堂”活动,深入探索“勤政差在哪、争先体现哪?”督导中心及各部门采取“请下来”培训技能、“赶上去”对标问题、“沉下去”剖析原因、“走出去”借鉴先进,全方位学透规则、学好先进、学用经验,力争打个翻身仗。

为了实现营商环境测评各项指标普遍进入全省前三名的目标,该中心紧扣政务服务考评,加快推进集成服务,全市累计梳理完成573件“一件事”集成套餐,全年办理“一件事”60万余件,推行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模式被确立为全省标准;紧扣工建项目考评,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推开了帮办代办、模拟审批、中介规范管理“三项新机制”,跟进审批进度提高了一倍以上。

推行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模式,供水、供电、供气、供网“一件事”一次性办结,减少群众跑多趟。(沈炜杰 摄)

目前,该中心被国务院职转办确立为福建省唯一的政务服务基础联系点,在2022年“放管服”改革考核中获线上指标全省第二名。


该中心机关纪委负责人苏永清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把窗口勤廉文化建设深度融入政务服务工作之中去,助力打通行政审批便捷直达落地“最先一公里”、解决企业办事痛点堵点“中间一公里”、政策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涂华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