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 | 一室一标杆(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14 11:00

2022年,泉州市纪委监委发扬“事经我手求卓越”的理念,开展“一县一品牌、一室一标杆、一组一亮点”建设活动,系统谋划确定“创新、提质、增效”三类70个重点工作项目,建立统筹协调、协同推进、考核评价、成果转化四项机制,贯穿全年分阶段组织实施,致力于推动形成一批推得开、叫得响、经得起检验的经验做法。即日起,我们将分期陆续对这些工作进行回顾,敬请关注!


一室一标杆(二)

第一纪检监察室


积极探索实践“室组 (校)地”联动监督,出台《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片区“室组(校)地”联动监督工作指引 (试行)》,整合片区监督力量,发挥系统优势,有效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图为第一片区干部讨论联动监督项目。

第二纪检监察室


梳理制定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问责清单等“四个清单”,探索“四方联动”监督,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构建清单化、责任化、全链条的闭环监督机制,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图为该室干部到泉港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内页材料。

第三纪检监察室


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闭环机制,加强与巡察机构巡前、巡中、巡后三个节点的贯通协作,形成首尾呼应的监督闭环,有效压紧压实被巡单位巡察主体责任。图为该室派员与巡察组进行巡中沟通交流。

第四纪检监察室


以“提升国企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运用“室组企”“室企地”联动机制,在重点工作上谋思路、出实招、创品牌,推动国企纪检监察监督工作从无形到有形、从有形到有效、从有效到长效的转变。图为该室会同南安市纪委监委创新启动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试点工作,成立首个联动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室,助推央地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廉洁高效。

第五纪检监察室


制定第五协作片区派驻机构轮值制度,每周期由两个片区派驻机构“成建制”与第五纪检监察室“室组”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图为该室与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第三季度政治监督。

第六纪检监察室


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牵头制定《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室组地”联合办案指导意见》,切实解决联合办案实践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图为该室牵头组成室组地三方联合审查调查组研究案件交办事项。

第七纪检监察室


积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撰写案发地区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引导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等,着力提升案后整改质效。图为该室在查办永春县公安局干警系列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督促永春县公安局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