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廉语丨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3-01-12 17:20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明·《王阳明全集·与杨仕德薛尚谦书》

【释义】想要打败山里的贼寇非常容易,但要破除心中贪欲恶念,才是千辛万难之事。

【解悟】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时任都察院佥都御使的王阳明奉旨进山剿贼。出发前,他写信给弟子薛侃:“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山中贼,有形易觉;心中贼,无形难察。俗话说,“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破山中贼”的胜人之事是容易的,而“破心中贼”的自胜之事则是困难无比的。名、利、权、色等贪欲皆乃心中之贼,时常扰乱人们的内心,遮蔽内心的光明,蛊惑人们违背道德和修养,做出不当或不法之事。

如何破除“心中贼”,教化人心、净化灵魂、震慑恶念?王阳明说,如果对名、利、权、色等心,都像盗贼一样,一一铲除,回归心之本体,还何来闲思杂念?

静以养心,俭以养德。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如能从心灵深处解决了问题,便不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也就能抵得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此,方能人心清澈,社会清平,政治清明。

供稿丨泉州市纪委监委、石狮市纪委监委

文字丨庄君斌

摄影丨李群育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