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廉语 | 罪莫厚于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3-01-09 16:40

罪莫厚于甚欲,

祸莫大于不知足,

咎莫大于欲得。

——〔春秋〕老子《道德经》

释 义

罪过没有比放纵欲望更为深厚的了,祸患没有比不知足更为严重的了,灾难没有比贪得无厌更为深重的了。

解 悟

春秋时期,连年战乱,给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造成了严重灾难。老子分析了灾难的根源,认为造成杀伐不断的根本原因,在于当时诸侯们不知足、欲望不断膨胀所致,提出了“罪莫厚于甚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欲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适当的欲望本无可厚非,但若任凭欲望放纵、贪欲滋长,就会导致欲火燎原、洪流溃坝,最终丧失自我,跌入罪恶的深渊。

如何止住贪欲,止住妄念,远离灾祸呢?老子认为,“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懂得知足的人,知道适可而止,自然远离贪欲恶念,不易招致祸患。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今天,若能保持恬淡无欲、返朴归真的思想,信守“知足常乐”的人生信条,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反躬自问,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那么,我们便不易为个人名利所累,也不会为一己私欲而不安,如此,方能拥有轻松愉悦、平安幸福的人生。

供稿丨泉州市纪委监委、石狮市纪委监委

文字丨庄君斌

摄影丨黄云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