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权力监督|泉州: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 做强基层监督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2-21 10:09

核心提示

普通百姓生活中碰到烦心事,最担心什么?担心四处奔波、处处碰壁,更担心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问题却被踢来踢去没解决。

今年9月以来,不少泉州的老百姓发现,反映问题简单省事多了!有问题,只需动动手指,在村(社区)里的微信群里反映一下,很快就会有人回复、跟进、解决。

不仅如此,村(社区)的党务、村务、财务等大小事务,干部会定期发布在群里,群众有疑问可直接留言反映。

让老百姓的烦心事不再拖成“急难愁盼”的,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发的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监督下沉,探索开发了村级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和监督平台,通过全程晾晒村级小微权力,分级督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科技赋能做强基层监督。

群众事无小事

“急难愁盼”分级督办

“老人会打牌打到很晚,影响周边村民休息。”“镇中转站后侧排水沟堵塞,希望清理。”……一条条看似小却事关群众利益的诉求,通过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的“群众诉求”登记被记录,然后由村干部跟进、办理,村级办理不了,就层层上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分层次督促推动相应职能部门妥善解决。

德化县春美乡纪检监察干部向村民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刘佩善 摄)

这个群众可以直接反映问题的群名为“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发的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的功能之一。

随手打开平台内洛江区罗溪镇的群众诉求,可以看到一条条诉求,涉及卫生、交通、建房等诸多民生问题,诉求状态,有的显示办理中,有的已办结,其中,罗溪镇广桥村夏女士反映的问题,昨天刚刚得到解决,“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反映,没想到有人马上帮忙处理,帮我们村1700多人解决了出行难题,太感谢了!”夏女士感激地说。

“罗溪镇区到广桥村的306路公交车已经停了一年多了,我们出行很不方便,希望尽快帮我们解决。”9月3日,夏女士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了该诉求。罗溪镇政府及广桥村委会收到诉求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经了解,因S213道路提级改造,路面工程已完工,但部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还未完善,还不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因对公交车通车问题无管理权限,该镇遂将该问题向上流转至洛江区纪委监委。接到诉求后,洛江区纪委监委立即联系泉州市公交公司洛江分公司、罗溪镇政府了解情况,督促加快道路安全附属设施建设进度,早日恢复通车。目前相关建设已完成验收,预计下周可恢复公交运行。“12月下旬通车。”12月2日广桥村干部在平台上将处理结果向夏女士回复。昨天,该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困扰夏女士和乡亲们的出行问题,在区、镇两级纪委的推动下,终于“提速”解决。从夏女士提交诉求直至问题的移交、解决过程,平台全程记录、可查询。

截至11月30日,全市已办理群众诉求11017个,化解基层矛盾3257条。9月至11月,全市村级信访量同比下降69.1%。

科技赋能

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监督

鼓励和引导群众在微信群通过语音、文字、随手拍等方式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解决民生大难题的一个缩影。不过,这个平台的“能耐”可不止于此,而且覆盖面非常广,跟每个“你我他”息息相关。日前,记者在位于泉州市纪委监委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中心,见识到了该平台的“庐山真面目”。

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让群众的“烦心事”更容易被看到、被解决。

“平台目前已运行的功能主要有4大块:村务公开监督、群众诉求办理、纪检干部访民情、社情民意收集等。”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信息化时代,如何借助科技和互联网的便利,让群众以更简便的方式参与监督、反映诉求,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快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以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一直在探索如何以科技赋能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当下几乎人人都用微信,是否能让这一即时通信工具成为连接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桥梁、成为监督的一个工具?经过多方深入调研和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9月,“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采取“村村有群、户户入群”的模式搭建形成微信群+监督平台的总体架构,旨在实现“权力运行看得见、纪法红线守得住、社情民意听得到、群众诉求办得好”的监督效果。

全覆盖,才能广参与。截至11月30日,已建立6500多个群众微信群,全面覆盖2546个村(社区),入群人数170多万人。

群众入群简单,但要实现全市6500多个群后端数据的连接、统计、分析,让群众以最简便的方式参与,让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效率,需要许多不眠不休的攻坚。“前期除了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最大的困难是对上万名村级干部进行培训,对于新事物、新功能,有些干部掌握起来有些吃力,要一个个教会、教熟,虽然难,但为了群众的利益,再难也得做。”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笑着说。

户户进群

“小微”权力全程晾晒

“你看下,我们定期把村里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每一项资产资源处置、工程项目建设,群众建房指标分配、低保对象名单都打包好,运用监督平台小程序发送到微信群里,群众随时随地直接点击,就可以看到。”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打开该村的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点开一条条村务公开内容给记者看。“甚至我们一些定居海外的侨胞,都能及时了解到家乡的大小事务”。

安溪县湖头镇溪美村村干部利用监督信息平台进行农村建房指标分配公开摇号全程直播(林伟彬 摄)

不仅经兜村,全市所有村(社区)每月都将党务、村务、财务等涉民利益事项直接推送到本村微信群中,群众随时可通过微信群点击查看、监督评价。

“以前村务公开,都是贴村委会的墙上,我们村很多在外工作、经商的人,都不会特地跑回去看,不知道村里做了什么事、钱花哪里去了。现在无论在哪里,只需群里点一点,就可以看到所有村务,有疑问可以小程序直接留言评价,也可以在群里说,非常方便。”在泉州工作的经兜村村民孙先生表示。

村务公开、全程晾晒,不仅群众在群里看得到,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在后台也看得到,实现群众监督和党内监督的“双监督”。这不,安溪县尚卿乡某村在群里公开财务收支后不久,该乡纪委就收到了反映该村村干部用村民自筹资金建造交付使用的挡土墙工程项目虚报村财支出8万多元的违纪问题信访件。经查,群众的举报属实,2名村干部被乡纪委立案审查。

实践证明,这一便捷的监督方式,不仅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参与,而且有力推动了百姓身边问题的解决。截至11月30日,已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信息41496项,群众点击量达1019826次,评论数达55292条,通过监督发现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656个,推动解决2572个。

加强内部监督

下沉一线察访民情

在村务公开、鼓励和引导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平台还通过“实时定位打卡”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督,要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三类人员走出办公室、深入百姓家,倾听群众意见、帮助解决诉求和受理信访举报。截至11月30日,已开展走访18523人次,收集诉求和意见1195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6条。

德化县雷峰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潘祠村近邻纪检工作室定点接访,倾听群众诉求。(刘佩善 摄)

到哪一户人家走访,在平台实时定位打卡;群众有什么诉求,实时登记到平台……“走访摸查、提交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情况全流程留痕,让纪检监察干部切实下沉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志清在走访困难群众时发现,外面下着大雨,该户群众的石头房内下着“小雨”。他立即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得知该户群众家庭困难,无力翻建石头房。“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漏雨问题?”他立即向镇国土部门等有关部门咨询了相关政策,最后协调由村干部协助该户群众提交材料申请房屋漏雨铁皮搭盖。

这户群众房里的雨“堵住”了,是否还有其他群众正遭受同样的困扰?走访中,张坂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这并非个例。随即联合镇国土部门,首先由村干部摸排出全镇因房屋漏雨导致无法正常居住的群众,再由各工作片统一组织到各村核实情况,最终摸排统计出全镇房屋漏雨群众共计98户。推动镇党委制定形成房屋漏雨铁皮搭盖工作机制,辖区内房屋漏雨导致无法正常居住的群众,在规定的标准下可搭盖铁皮。

像这样,纪检监察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例子,近几个月来,泉州各地还有很多。监督平台还通过采集到的海量数据,了解掌握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涉及基层腐败和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分领域分地域形成分析报告,作为研判政治生态、开展政治监督、推动专项整治的有益参考。

群众质疑少了

干部“包袱”轻了

平台启动3个月来,效果怎么样?安溪县是最早试点村级小微权力微信监督群的地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安溪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惠彬表示:“这项创新举措,经过探索实践,效果比较突出,一方面是群众对村干部的信访举报数量下降了,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另一方面,群众各种诉求、意见建议的反映渠道更加便捷、处置更加高效。”

南安市官桥镇纪委监察组干部面向群众征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使用的意见、建议。(黄文彪 摄)

“现在村务都在群里公开,群众的质疑少了,理解支持多了,说实话,以前没公开,你做得再规范,可能都会有人不信。”晋江市御辇村党支部书记曾焕铭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泉州市纪委监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监督平台的功能效用,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记者:黄宝阳

通讯员:蔡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