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抓早抓实系好年轻干部“廉洁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3

“年轻时只喜欢看球,后来经朋友介绍开始赌球找刺激,没想到欠下百万债务,逐步走上索贿填补窟窿的犯罪之路……”“大家一定要以我为鉴,远离赌博……”

最近,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分层分类组织年轻干部观看“身边人”因赌致腐专题警示教育片。片中,该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原主任宋某声泪俱下地忏悔,令年轻干部受到震撼和触动。“赌球不仅失去看球的乐趣,更失去自由的人生,教训深刻、发人深省。”“90后”干部黄境恒说。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之前,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坚持“治未病”理念,结合近期查处的党员干部赌球案例,聚焦年轻干部群体,通过组织旁听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等,引导他们闻警自省,力戒赌和贪。

着眼于系好年轻干部“廉洁扣”,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紧扣廉洁教育形势需要,因时因地因需制宜,一体推进理想信念、廉洁熏陶、警示自省的“治未病”教育。

固本培元是开展廉洁教育的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立足重要讲话、重要篇目、重要会议精神“三个必学”,深入开展全市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督促引导年轻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补足精神之钙。

当前气温渐降,泉州市首届“青廉示范岗”创建活动热度依然不减。在活动主办方市纪委监委的指导督促下,全市各行业系统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业教育”“践廉建功行动”“岗位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特色创建,通过落实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完善岗位廉洁风险防范措施,营造勤廉干事创业氛围等,共同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据悉,为增强廉洁教育穿透力,泉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形式精准“滴灌”,扎实推进“青廉工程”建设。全市统筹推进摄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及编纂警示教育读本等工作,建立市县警示教育资源库共享共用机制。精心定制廉洁“套餐”,依托官网官微“十年前的我”“以案为鉴”“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等专栏开展定向警示,夯实年轻干部“廉根基”。深挖本土红色文化,推出“泉州百年百名英烈谱”系列报道,挖掘宣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等一批勤廉典型,引导年轻干部对标对表。推进廉洁文艺精品进基层,深化廉洁文化研学路线,打造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将廉洁理念融入日常,以廉洁文化温润年轻干部身心。

在强化“治未病”教育的同时,该市以治理腐败低龄化为切入口,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因沉迷网络游戏、打赏和赌博等由风及腐问题纳入治理范围,坚持精准执纪问责。“对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敲打提醒,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严查快处、风腐一体纠治,全力斩断其前腐后继的链条。”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