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南安:学思践悟强担当 细照笃行再出发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06 11:05

新征程,再出发。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南安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行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要以更高的站位做实政治监督,以更实的措施拧紧责任链条,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在南安市纪委监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添盛说道。

南安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张维丹 摄)

近段时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平台、党日活动、网上竞答等载体,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走前列、作表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守使命、担当尽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在市纪委监委四楼会议室,机关干部集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悉心领会大会发出的时代强音;在梅山镇蓉中村近邻纪检工作室,镇纪委监察组干部与村级廉情监督员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感慨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青年党员干部热议报告后开展警示教育,表示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会召开不久,南安市纪委监委依托“清风武荣”学堂,安排9名理论功底扎实、实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为纪检监察干部送上业务培训“套餐”,充实“技能包”。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青年干部陈澍杭表示:“踏上新征程将勇担新使命,在新起点上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坚定不移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在新时代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水头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周静茹 摄)

学思践悟,更要细照笃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正确方向,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学好报告,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抓好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践于行。

构建“重点项目亲清云监督”平台,提升监督质效,是南安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一个举措。据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通过设置“三色”智能预警、“廉结”护航员、亲清“一键通”、亲清“监督链”等功能模块,搭建起重点项目与纪检监察机关良性互动的桥梁渠道,拓展监督半径,有力推动监督效能跃迁提升。截至目前,平台已在线运行项目43个,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累计预警处置异常信息56条。

“补贴已经领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南安市委联动巡察三组组长傅定金在丰州镇埔头村回访时,村民江老伯感激道。上个月初,在巡察监督推动下,丰州镇西华洋滞洪片区埔头村征迁的60岁以上老人失地农民养老金补贴首批6.42万元发放到位。傅定金深有感触:“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巡察的行动指南,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石井镇纪委监察组干部走访督查了解芯谷科创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文:黄文彪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