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晋江:勇于实干担当前行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03 10:09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晋江市纪委监委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等“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乡村振兴实施关键环节、群众“急难愁盼”等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您这个证件办好了吗?办理过程是否顺利?工作人员的态度如何?”近日,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纠治窗口作风为切入点,对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开展暗访,重点督查“窗口履职服务”“行业风气”“工作纪律”等方面内容,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点评、批评教育等方式,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助力政务服务优化提升。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明确部署。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和干劲,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我们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内容。”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贯通“两个责任”,督促市管领导干部对自身遵守规章制度、廉洁自律以及抓本单位和分管领域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说明,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构建起纠治“四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东石镇胡萝卜种植基地走访了解产业政策落实情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开展一线检查调研,监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政策落地落实。

在晋江东石镇梓源农场,今秋刚播种的“禧红202”胡萝卜,吐出了新绿,给田地披上了绿衣。这是国内自主研发、晋江自有品牌的胡萝卜品种。

“今年,‘禧红202’在晋江的种植面积首次突破1000亩,打破了长期以来晋江胡萝卜种子依赖进口的瓶颈。”福建省福禧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雪娟对前来走访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高兴地介绍道。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该市纪委监委从重点工作入手,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全面梳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清单,采取“室组地”联动、市镇村上下联动等方式强化监督,助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同时,还将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盯住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展开监督,通过专项检查、约谈提醒、问题督办,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句话,让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深有感触,“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等民生问题是千家万户的普遍关切,我们立足监督职责,聚焦‘一老一小’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并及时跟进监督,打通各项福利政策在基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和村里人坐在一起吃饭,一起‘话仙’,真的很开心!”在晋江磁灶镇洋宅村敬老院,临近中午时分,村里近百位老人陆续赶来,75岁的吴阿婆也早早地来到长者食堂,和老友们唠嗑,享用“免费午餐”。

“市纪委监委对乡村养老托育等服务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清单化、项目化监督,确保村里的老人、孩子们也能享受到优质服务。”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晋江市共建设10个长者食堂、10个助餐点,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此外还在10个托育机构空白镇(街道)建设托育园,预计到年底,全市将建成4400个托育位,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成为晋江推进共同富裕的温暖底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同富裕是民心所向,必须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庄怀璇表示,要紧扣晋江“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的战略目标,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上精准发力、在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上改革突破,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新成效,全力护航乡村善治、助推共同富裕,为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文:庄诗莹

图:严世超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