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搭建政治监督平台 助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加速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6

近日,在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作业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紧张作业,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晋江市首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8.1亿元。目前,7栋标准厂房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晋江市纪委监委把该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监督落到具体规划、政策、项目、措施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解项目建设“中梗阻”,持续助力项目建设开启“加速键”。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和晋江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走访

“我们把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作为政治监督平台监督的内容之一,通过平台全流程、全天候、全链条,线上监督项目进展情况。”晋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政治监督平台是晋江市纪委监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履职监督,有力推动重要精神要求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晋江落地。

平台搭建后,基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线上按照监督权限推送的任务清单,逐项核对任务内容、工作要求及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责任是否落实、进度是否滞后、成效是否明显;充分运用平台预警、提醒功能,常态化跟进督促督办,每月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探头”威慑常在。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不定期线上抽检各责任单位的落实反馈情况,对重要事项、关键节点第一时间线上督办,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线上交办、持续跟进。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和晋江市发改局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走访

“我们通过政治监督平台发现该项目上半年受疫情和雨季影响,进度比较滞后。为推进项目进度,我们深入一线督导,对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资金管理、施工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例如,为保障园区建设资金需求、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晋江市纪委监委督促晋江市发改局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该项目进度。晋江市发改局针对产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项目投资和收益情况,谋划专项债项目,帮助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申请获得2.4亿元政府专项债,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同时,晋江市发改局全面梳理倒排重大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等环节的审批节点,配合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创新推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模拟审批”模式,在审批环节上实现折叠办理、流程再造,累计办理“模拟审批”130余宗,有效压减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等项目审批时长,平均每个项目节省时间约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该政治监督平台还通过建立“履职表现分析台账”,每项任务逐一分解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明确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每次落实反馈须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形成“经办人员—分管领导—‘一把手’”的三级责任制。同时,设置逾期数、催办数、督办数、问题数、整改数等统计指标,动态分析单位、分管领导、“一把手”履职情况,形成领导干部履职表现分析台账,将监督落脚点由“事”到“人”,聚焦到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

“政治监督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对前期录入的46个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一些进度明显滞后的重点任务及时予以线上督办,取得明显推动效果。”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庄怀璇表示,下一步,晋江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运用政治监督平台这一有力抓手,紧盯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各个环节,坚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卡点、难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廉洁运行、优质完成。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庄诗莹

图:严世超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