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获评“首批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来源: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16 09:15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今年6-9月,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廉洁文化示范基地评选命名工作,经过推荐申报、实地考评、专家会审等程序,共有18家场馆被评为首批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其中,我市“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成为首批获此殊荣的基地之一。

“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

“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是全国首个以“海丝法律文化”为主题的展馆,总面积1300平方米,展馆共分“梯航万国 法护舶商”“信立丝路 契约时代”“东去西来 多元融合”等八个单元,内容涵盖市舶司制度、船舶和人员管理、商品和货币管理、契约制度、涉外司法制度和蕃商社会生活保护制度等各方面法律制度。系统展示了文臣“七条箴言”、《至元市舶则法》九条“反贪污条款”、有损海外贸易发展的官吏名录、两个廉政典型案例等宋元泉州的法制体系及反腐倡廉历史。从法制的角度,揭示了支撑宋元泉州经济繁盛背后的奥秘,即整顿吏治、革除积弊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设立专门监管机构、完善反腐败法律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任用清官廉吏、加强廉政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让我们一起走进它,品读宋元泉州深厚宝贵的廉洁文脉,用“廉”的视角解读城市风骨,用“廉”的情怀传承绵延家风,用“廉”的笔触续写时代新篇。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