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0 10:09

“今年的茶叶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好的茶叶都被茶商抢着买。多亏了镇纪委去年帮助解决公路问题,路通了,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近日,安溪县祥华乡纪委书记陈希哲在入户走访时,崎坑村村民陈赐猛欣喜表示。

原来,陈希哲去年在走访时收到村民反映公路停工问题,经了解情况后,他立即针对存在症结,理清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通过约谈提醒、发函督促等方式,推动乡、村两级共同努力,不到一个月公路顺利贯通。作为一名“90后”干部,陈希哲任职一年多来,已和同事们走遍全乡20个村,入户访查868户,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7个。

扎根乡村任职历练、下沉村居参与疫情防控、双向交流挂职……近年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为青年干部提供一线锻炼机会,推动青年干部从“案头”走到“田间地头”,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在“刺桐清风”讲堂——“青年说”活动上寄语青年干部。(潘菁菁 摄)

青年强,则国家强。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队伍中最有生气的力量,更要带头讲责任、敢担当,要以‘事经我手可放心’‘事经我手求卓越’的态度真抓实干,打造精品、追求卓越。”

为此,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弘扬勤廉机关文化,探索抓好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根据青年干部特点,多举措强化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管理,通过读书学习、党性教育、结对帮带、实践锻炼、以干带训等方式,帮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组织可信的纪检监察勤廉业务骨干。

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持之以恒强化政治淬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晋江市纪委监委举办“90后干部学堂”,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严世超 摄)

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集中学习、主题研讨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持续抓好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强化反面警示教育,组织青年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筑牢青年干部思想防线,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持续增强对党忠诚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青年干部特点,为青年干部提供越来越多展示交流和提升能力素养的平台,使青年干部迅速“强筋健骨”,夯实履职基础。

南安市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廉政诗词书法作品展(黄文彪 摄)

“青年说”“清风阅DU”“刺桐清风讲堂”“刺桐清风宣讲团——送教下乡”“请上来走下去”……一个个品牌课堂的打造,助力青年干部多维度汲取养分、快速成长。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定期开展这些灵活多样、有针对性的各类学习实践交流活动,既适应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也推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不少群众对廉洁文化建设不关心不关注,参与热情不高,如何让群众喜闻乐见?”“难点在‘活’,要寻找符合现代社会节奏和审美趣味的表现形式,进行创新改造,让廉洁文化走进群众生活,融入日常起居……”

泉港区纪委监委开展全区纪检监系统年轻干部“纪法·人生”角色代入自我警示主题业务暨典型案例剖析推演成果展示活动(郑鉴强 摄)

像这样的头脑风暴“微会议”在“清廉鲤城”“鲤纪青年”等微信群里不时上演。鲤城区纪委监委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中选择25名青年干部建立微信群,让其参与中心工作讨论研究、建言献策,充分发挥青年干部才智、激发青年干部学习思考。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针对青年干部阅历不足、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等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为青年干部提供实战锻炼机会,不断提升干部监督执纪等实战能力。

永春县抽调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一线培养锻炼青年干部。(陈跃虹 摄)

泉州市纪委监委针对青年干部分类建立审查调查、审理、法规、廉洁教育宣讲等专业人才库,定向培养、分类培训使用,以点带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业务能力。如审查调查方面,建立审查调查人才库、选拔优秀青年干部作为审查调查“尖兵”学员,由四个审查调查室牵头负责对学员开展实战实训。“通过让学员全程跟案,在业务研讨、实战演练、以老带新中,系统学习初核、外查、谈话、审查调查安全等工作技能,切实累积工作经验。”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全市选拔出首批学员68名,已有19名学员参与7个案件跟案实训。

南安市纪委监委打造教、学、练、战一体化青年干部培养模式,组织青年干部轮岗参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信访接待、新闻宣传等工作,全面强化青年干部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

德化县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郑荣鹏 摄)

惠安县纪委监委搭建“舞台+激励+培育”的培养平台,增强青年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促使其尽快适应岗位,成长为行家里手。

此外,泉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并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抓实对青年干部的关心关怀,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织密青年干部监督网。安溪县纪委监委建立青年干部“一人一卡一档”成长档案,跟踪记录青年干部成长的全过程,通过综合分析对比,基本了解干部个性、工作风格和优缺点,对青年干部精准“画像”。

文:尤姝婷、叶雅萍、郭耀宏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