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创新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模式 首个联动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室成立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09 09:24

11月3日,“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室”在落户于南安的五矿产城福建公司揭牌,这是泉州市探索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的创新举措。

参加揭牌仪式人员现场听取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相关讲解(黄文彪 摄)

据悉,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推动央地合作项目廉洁高效建设,带动属地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探索建立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模式。该模式采取“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地方纪检监察机构”联动监督方式,共同派员、联合进驻,持续跟进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情况,并将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为确保联动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市纪委监委按照“上下贯通、条块结合、联合进驻”原则,与南安市纪委监委、五矿地产纪委联合组建央地合作项目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对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全链条、全人员的“嵌入式”联动监督。

其中,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对开展项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通报主管单位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属地纪委监委发挥地缘优势,通过链接上下纪检监察机构,贯通项目建设单位和职能部门,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央企纪委发挥协同配合作用,推动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并联动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作者:蔡紫旻、黄文彪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