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破立并举 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8 09:46

近日,福建省南平市民官先生到建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时惊喜地发现:有了“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集成套餐,以往十天半月才能办完的房屋、水、电等转移业务,如今一天、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就搞定了。

类似“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的事项在福建省已推出4000多件,“赶早”“提速”的新气象蔚然成风。这离不开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深入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实劲、干劲与韧劲。

福建省纪委监委以作风整治为切入点,采取分地域治“四风”、分领域树新风、分层级促落实的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精准施治,有力推进作风建设同题共答。

经广泛征集、精心提炼,筛选出对社会风气具有较大影响的政法系统、税务系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等8个领域。“要让新风正气深入人心、见诸行动,必须紧盯重要领域、重点岗位人群,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严起。”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省各行业各领域把治“四风”树新风全过程融入工作当中,在“人”上做文章,通过开展岗位践新风、培树岗位标兵等形式,弘扬新风正气,提升服务效能,让越来越多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便捷和高效。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伍先生对此深有感受。前不久,他在石狮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提交335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申请,不到24小时就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

破立并举,方能善作善成。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一地一策”“一县一清单”工作要求,采取调研摸排、大数据对比、设立“前哨站”等方式,分析研判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四风”突出表现或隐形变异情形,深入查找本地区“四风”问题突出表现,以“小切口”撬动“四风”问题监督,梳理386个整治项目,制定整治方案,以点带面、串点连线,向制度要长效。

龙岩市永定区在“一县一清单”整治工作中,发现并查处该区2名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违规接受宴请问题。对相关违纪人员作出纪律处分后,区纪委监委还对该单位进行“案后整改”回访。

漳州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纪委针对案件查处过程中暴露出本公司存在制度空白、模糊地带和制度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坚持案后整改与制度溯源同步推进,深挖制度建设漏洞,推动修订相关制度44项。

福建省各地利用近年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资源,拍摄警示片、编印教案。《鉴案析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实务指导》……一份份作风建设“廉洁礼包”,为党员干部检验自身作风提供镜鉴。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注重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决纠治“四风”顽疾,有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福建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