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双导双带”搭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梯”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5

“勤观察、多倾听、善思考,善于从‘不经意’细节中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近日,在奔赴湖头镇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的路上,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木钗正在耐心地给“徒弟”骆丽菲“传授”一线监督方法和技巧。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推行“双导双带”年轻干部培养机制的一个镜头。

何为“双导双带”?“领导带干部、‘能手’带‘新手’,注重传道授业解惑。”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部长王锡桐介绍,一方面,由班子成员担任年轻干部的“政治导师”,听取思想汇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跟进疏导,化解思想困惑;另一方面,由内设机构或派驻机构负责人担任年轻干部的“业务导师”,做好“传帮带”,传授工作方法和业务技能。

“踏上新征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要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永远吹冲锋号”……10月31日,在周一学习研讨会上,安溪县纪委监委机关的年轻干部与他们的“政治导师”一起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思考感悟。

“有时‘一对一’辅导、有时小范围集中学习。根据组织和宣传部提供的每周‘学习清单’,‘政治导师’带领年轻干部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文原著,并组织开展交流研讨,着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王锡桐说,如今,在安溪县纪委监委机关,“政治导师”通过“半月谈”“监察夜读”“一周一学一研”等平台,定期对年轻干部开展政治教育已成为常态。

只有思想摆正了、稳住了,才能更好地为工作注入强大动能。“政治导师”在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教育与阐释的同时,经常与年轻干部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思想动态,及时指点迷津、引领航向、解决困难。年初,新婚不久的纪检监察“新兵”小吴抽调到审查调查一线,因受疫情影响两个多月不能和家里人团聚,但“政治导师”、安溪县纪委常委李瑞红通过视频的及时开导和鼓励,让她工作的辛苦和心理压力得到释放和缓解,感觉每天都是新的开始。

安溪县纪委监委机关的年轻干部与导师一起学习研讨

为了让谈心谈话更有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年轻干部“一人一卡一档”成长档案,跟踪记录年轻干部成长的全过程,通过综合分析对比,了解干部个性、工作风格和优缺点,实现对年轻干部的精准“画像”。

“政治导师”引导年轻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导师”则培养年轻干部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安溪县纪委监委实行以室、组为单位开展的“师傅带学徒”“老兵带新兵”“业务导师”的工作方式,由9名长期在纪检监察一线工作、有丰富办案经验的科室负责人、老同志分别担任9名年轻干部的“师傅”,“一对一”带动他们尽快入门、懂行。

“围绕办案流程、办案技巧、文书制作等,对‘新兵’参与的案件查办工作进行复盘,通过及时辅导点评、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填补他们在审查调查工作中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及能力弱项,增强其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本领,帮助快速掌握技巧,迅速成长。”“业务导师”、安溪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张金波说。

“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组与组”互相评,通过反复学练、评比,年轻干部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不断增强。“目前,近五年来新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大部分都充实在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一线岗位上,成为茶乡全面从严治党一股强大的青春力量。”王锡桐介绍。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定期安排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新履职干部到委机关跟岗学习,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专项工作。同时,开展青年干部岗位轮训制度,帮助青年干部更加快速地成长为纪检监察业务的“多面手”。

“近一年来,在成长的路上,政治和业务两位导师给了我不少启迪,让我在十字路口找准了方向。”刚刚从县公安局调到纪委监委工作的“新兵”小黄坦言,不论在思想上、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自己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年轻干部与导师一起到学校监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既“压担子”,又“搭梯子”。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总结提升“双导双带”好做法、好经验,完善年轻干部培训机制,持续加强年轻干部业务培训,强化常态化培养选拔机制,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