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营商环境更优更“暖”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狮城清风 发布时间:2022-10-14 08:54

日前,福建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石狮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工作亮点,一起来看看吧!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紧抓不放,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石狮:营商环境更优更“暖”

邱春龙是石狮市一家建设公司的负责人,他说信息不对称、服务体系不完善的环境下,创业者往往要付出巨大的融资成本、时间精力成本、甚至是人情关系成本。

“早些年,我们去办理施工许可证要提交材料较多,而且手续繁琐,容易出现材料的缺漏,从而导致影响到开工进度。”邱春龙说。

为解决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抽调骨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线调研,并督促石狮市自然资源局、石狮市住建局等职责部门先后发布并实行了首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涉及16类建设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管理过程中推行告知承诺的暂行规定》,快速打通了问题堵点。

“之前你说我还不怎么相信,今天我的这个证15分钟不到就办下来啦!”福建省佳泉建设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文显欣喜地表示。

“‘i石狮’亲清家园平台,你要去关注一下,现在很多东西都可以在上面直接办,不用再去现场。”邱春龙介绍道。

“我们积极探索信息化监督体系,实现全流程和关键节点监督,建立健全异常数据监督预警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石狮市监委委员、三级主任科员王益富表示。

福建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坚持“一季度一主题”,按季度确定监督主题,因时因势细化监督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医改林改等重点任务,“见人见事见效”做实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从党的性质和宗旨上悟透党中央方针政策,坚决纠正认识偏差、责任缺位、作风漂浮、举措不力等突出问题,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