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 | 德化:推动城乡一体联动 打通监督“最后一米”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09:20

“村财的去向明明白白,我们再也不担心了。”今年1月,德化县水口镇村民老江看到村集体林木款转入村委会户头后,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此前,水口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曾宪鹏在“圩日”接访时了解到某村处置修缮祖厝剩余木材后,逾期6个多月未将售卖钱款转入村集体账户,引发村民争议。在镇纪委监察组跟进督促下,钱款及时处置到位,镇纪委监察组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群众身边的问题诉求能够得到有力解决,离不开德化县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米”的系列举措。十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立足“大城关”实际,在县镇村监督“一盘棋”的基础上,融入“互联网+”思维,以线上线下融合监督为抓手,城乡一体联动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级联动 实现末梢监督“一盘棋”

乡村民情社情复杂,群众矛盾纠纷频发,单靠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单打独斗”,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如何统筹各方监督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我们在优化完善片区协作、AB岗等工作机制,统筹调配县纪检监察力量的同时,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尾翼’作用,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链条。”德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级联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以浔中镇为例,近年来该镇纪委监察组建立一支由“镇纪检监察专干+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组成的114人监督队伍,通过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 让监督触角向楼宇之间、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延伸。“打捞”上来的业务内问题线索,则运用“室组乡”联动、“片区协作”“一案三审”等机制分情况处置。

德化县春美乡纪检监察干部到瓷石粉加工企业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郭耀宏 摄)

县纪委监委强化三级联动,推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落实落细。“带着真诚‘访’、带着问题‘谈’、带着方法‘讲’、带着靶向‘核’、带着严实‘查’……成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常态。”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县一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还借助农村“圩日”,把接访和宣教场所搬到街头,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摸清,矛盾在一线化解。

为提升联动监督成效,该县推行“上派下挂”挂职锻炼,选派委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和驻村锻炼,并采取定期跟班、临时抽调、“师带徒”等方式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科室跟班学习,着力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

城乡协同 实现线下监督“一体化”

“现在村里‘三资’公开很清楚,每笔款项我们都能看到。”今年来,每当村务公开栏更新,赤水镇苏岭村的村民们总会围在一起,看看近期村里的项目进展和资金动态。

德化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调研观摩富东社区“近邻纪检工作室”建设情况(吴朝烨 摄)

村务公开的焕然一新,得从一次“进城访”说起。在某次走访该镇进城务工村民时,赤水镇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到苏岭村“三资”管理混乱、村委会主任陈某涉嫌挪用村集体资金等问题线索。经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某的相关行为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予陈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该县乡镇纪委“进城访”成效的有力体现。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大城关”背景下乡镇纪委的监督短板,通过逐步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城访”的软硬件设施,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近距离了解群众诉求,督促解决进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融入“党建+”邻里中心总站建设,在城关建设1个近邻纪检工作室总站及16个非城区乡镇纪委驻党群家园接访点,通过“设置一个举报信箱、公布一个监督电话、推送一套工作手册、安排一轮信访接待、实现‘一站式’咨询服务、完善一个信息公开机制”的“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实现纪委接访、诉求分流、廉情监督、便民咨询、协调矛盾纠纷调解等诸多功能。截至目前,已接访群众1000多人次,推动解决问题190多个。

同时,在龙浔、浔中两个中心镇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并在城区160个综治网格的基础上,结合“党建+”邻里中心设置“近邻纪检工作室”,有效发挥网格员作用,为非城区乡镇纪委“进城”开展工作提供人员信息查询比对、入户定位等多种支持,解决好非城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城监督无处落脚问题,方便进城群众就近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就地协调解决问题。

“以前,进城群众对我们接触少、不熟悉,我们开展工作也无从下手。”大铭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方建辉感慨道。“现在有了接访点、联络站和工作室,我们进城履职也有了发力点和落脚点。”

科技赋能 实现线上监督“一号通”

此前,德化县国宝乡南斗村纪检委员林永聪在“进城访”时,了解到部分在该乡投资的工厂老板反映“国宝开发园区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便通过“随手拍”功能进行上传。

德化县龙门滩镇纪检监察干部在霞山村蛋鸡养殖基地走访,了解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郭耀宏 摄)

“随手拍”后台接到问题反馈后,根据反馈内容进行分流转办,将该诉求件转到国宝乡纪委监察组进行处置,并由县纪委监委约谈项目负责人,上下联动推动问题整改。

为更加全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也让群众更加便捷地反映问题,县纪委监委整合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开发的公众号、小程序,统一归集嵌入当前群众关注量最大、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最多、对接职能部门最广的“平安德化”公众号。在此基础上,融合拓展戴云清风、微网格等功能模块,打造网上办事、便民服务、随手监督、反映诉求等综合监督“一号通”,不仅方便群众办事,更让群众成为监督的参与者。

“这些反映的问题将通过后台,实时分类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并由县纪委监委‘室组乡’联动,分级分办、处置、反馈群众反映的业务内问题,全程监督职能部门落实。”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徐仁茂介绍,该组今年便借助“一号通”督促解决了一起欠薪纠纷问题。县纪委监委还把平台收集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纳入月度谈心谈话和季度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助推县委县政府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5月份“一号通”上线运行以来,共办结群众急难愁盼类诉求230多条,收到意见建议及处理反馈问题1000多条,相关职能部门平均办件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平安德化”公众号流量迅速放大,新增1万多用户,用户数突破5万人。

“我们将持续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德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吴朝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