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年 | 晋江:监督守护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1 09:15


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三资)的管理,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长远利益、事关基层治理的核心利益,长期以来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通过对村集体土地补偿、农村土地流转、集体资产资源领域的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推动筑牢“三资”监管“防火墙”,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靶向监督 惩治基层“微腐败”

“为什么该村联防队每月都是9日、15日、25日报支加油费?”“每次报支加油费都一样”……晋江市池店镇纪委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联防队长苏某疑似违规使用村巡逻车辆加油卡为自己私车加油的问题线索。该镇纪委监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纳入“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并展开核查,经调查核实,镇纪委监察组对苏某公油私加问题予以立案,责令退还违规使用的2600元加油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接访群众(严世超 摄)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近年来,晋江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紧盯“三资”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靶向发力、点题破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蝇贪”,守护群众“奶酪”。

晋江市纪委监委建立“1+x”协调协同督查工作机制,督促财政、农业、审计等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短板进行靶向施治,注重源头管控、强化全程监管,防控廉政风险。同时整合监督力量,建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分轮次、多批次开展针对性专项检查,重点从资金使用(发放)的末端入手,实行倒查式监督,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公款私存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除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我们还紧盯村集体‘三资’重点问题开展提级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将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运用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加强对“三资”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下沉监督 确保“颗粒归仓”

“被社区群众占用的‘土窟’地块能顺利收回并纳入集体‘三资’台账管理,不仅解决了社区历史遗留问题,还为社区创收20万余元。”晋江市灵源街道灵水社区干部吴祉宁说起此前开展的社区“三资”清查工作时不禁感叹。

此前,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在下沉监督走访中,了解到灵水社区有10多亩“土窟”长期被群众占用,灵水社区“两委”班子多次协调推动解决但成效并不明显。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推动街道党工委成立“土窟”地块清理处置工作专班,并向灵水工作点、灵水社区发出工作提醒函和整改通知书。最终,灵水“土窟”地块纳入集体“三资”台账进行管理,并追回相关当事人占用期间的土地租金,社区资产由“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

深沪镇纪委监察组干部下沉到东华村,向农户了解涉农补贴资金到位情况。(严世超 摄)

面对类似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下沉”到重点难点村,对集体所有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排查清理,严厉打击霸占、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行为,保障村级资产资源“颗粒归仓”。

此外,晋江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局建立村集体“三资”常态化督导机制,每月组织开展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同步抄送市纪委监委,形成内外联合的监督合力。2018年以来,累计推动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396个,被侵占问题87个,合同不规范问题282个,村财公开不到位问题25个。

智慧监督 破解“三资”监管难

“系统预警梅岭街道桂山社区桂华苑店面存在拖欠房租问题,请了解一下是什么情况,并督促及时缴纳。”近日,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农村产权综合管理平台发出的预警提醒,督促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街道对拖欠村集体房租问题进行处理。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察看农村集体产权综合管理平台使用情况(林蓥祯 摄)

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的“智慧监管”,在晋江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发建设“农村产权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村集体“三资”、项目招投标信息等情况进行监管,发现村财“坐收坐支”、资产资源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以智慧监管推动规范运营。

“这样公开交易,合同规范,村集体平均每年可增收320多万元。”晋江市青阳街道陈村社区纪检委员小许说,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村集体所有的11000多平方米集体物业出租给福建正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同总标的2900多万元,通过平台查看一目了然。

以往,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普遍存在经济合同不规范、权责不匹配、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为此,晋江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指导意见,依托晋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农村集体产权网上公开交易,实现农村产权交易“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交易3933宗、涉及金额3.2亿元,有效挤压了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主干暗箱操作的灰色空间。

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监督下沉具体化常态化,织密织牢“小微权力”监督网络,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协同联动监督,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治理,守护村集体“钱袋子”。

文:庄诗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