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严监督 早提醒 风清气正过佳节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01 10:29

中秋、国庆是阖家欢聚的重要节日,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开展广泛宣传,并印发《中秋、国庆期间加强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压实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筑牢作风建设屏障,立足监督职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通知下发后,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结合“1+X”监督机制,密切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准确把握中秋、国庆的节日特点,有针对性开展联合督查、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请你单位提供近期的发票账单。”国庆将近,为做实节前监督,洛江区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采取“组组联动+交叉检查”的形式,成立5个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有效增强监督合力,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通过到物流快递点抽查,从寄收件地址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蛛丝马迹。”永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利用快递平台送礼等节日“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形式,永春县纪委监委与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联合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遏制“节日腐败”。

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商场、超市、名贵烟酒行等地排查问题线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世超 摄)

鲤城区纪委监委走访辖区内的百货商超、海鲜专卖店、高档酒楼等场所,明察暗访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不吃公款吃老板、组织或参加“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惠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2个检查组,采取“共性检查+重点督查”方式,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开展检查。

南安市石井镇纪委监察组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四风”专项督查组,到辖区大型商场排查违规公款消费等行为。(郑雅祺 摄)

严监督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早提醒”,开展节前宣传警示教育活动,以反面典型为镜,引导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纪律红线。

“亲清政商关系的建立,需要双向的努力,我们既要双向‘奔赴’,也要双向监督。”在认真听取商会及企业家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后,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加强纪法宣传,倡议政企共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清廉过佳节,幸福常相伴!”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节前送“廉礼”,通过发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清清爽爽过“廉节”。

泉港区前黄镇联合泉港农行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进黄素石楼、黄文惠故居等廉政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郑华明 摄)

“施世纶是晋江衙口人,官至漕运总督,勤政爱民,清白自持,被康熙皇帝誉为‘江南第一清官’……”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纪工委监察组组织监督单位的30余名党员干部到清源山开展“石刻说清廉 笔墨话清风”观碑学廉活动,通过观摩施世纶等古代清官廉吏题写的摩崖石刻,推动党员干部筑牢廉洁堤坝。丰泽区纪委监委举办“同画廉心卷”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创作廉洁绘画,并在活动中赠阅《海丝侨光》《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等廉洁文化书籍,传递清廉正能量。“作为主要领导,你如何开展节前廉政教育?”石狮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节点为契机,督促各单位“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带头改作风,以上率下,推动“一把手”上专题廉政党课活动,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

永春县委巡察一组在巡察驻地开展国庆节前集体廉政教育提醒,引导巡察干部风清气正过好节。(陈跃虹 摄)

德化县雷峰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全国各地近期查处的村干部“四风”典型案例,现场播放该县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节前的警示教育大会,让我们时刻敲响警钟,保持清醒头脑。”该镇潘祠村支部书记罗文辉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潘菁菁、杨威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