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专题研讨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09:09

9月27日,泉州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开展交流研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纲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责定位,认真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统筹兼顾的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提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会议要求

要坚决扛起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政治巡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责纠偏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等腐败案件,及时清除危害党和国家安全的政治隐患。要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和“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实效,助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会议强调

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纲要》指出的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重点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要紧盯当前重点工作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部署,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

要严守自身安全底线,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理念,自觉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严防政治风险、廉洁风险、责任风险、舆情风险、保密风险等各类安全风险,筑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

文:黄淮、周志锋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