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市:智慧平台提升国企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9

石狮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在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同时,注重从根源上剖析原因、查漏补缺,推动市国有企业党工委等部门搭建市属国有企业综合监管平台,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专门嵌入监督功能,强化智能预警监督。平台内设资金、融资、财务、工程、采购、资产等功能模块,市纪委监委在每个模块中设置“再监督”功能,实现对国企各项业务、各个环节的廉洁风险自动预警分析、信息同步推送。“市肉品加工厂项目进度滞后、拖欠工程拍卖款。”驻市财政系统纪检监察组收到平台发出的预警提醒后,立即开展核查。原来是市食品公司相关人员对工程建设疏于管理导致部分项目延误滞后,对施工企业违规行为放任不管。纪检监察组在立案调查同时,督促市食品公司第一时间追缴拖欠款,同时跟进了解工程进展等情况,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建成。

深化平台建设,推动监督与行业监管有机衔接,持续放大监督治理效能。针对国投集团、文旅集团资产闲置率较高等问题,驻市财政系统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出台方案,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估考核机制;针对巡察发现400万元以下工程建设和采购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的情形,推动平台引入泉州市“阳光采购”系统,实现对相关领域全流程监管,有效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庄君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