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积极探索基层政治监督工作机制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09:08

核心提示

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做实做细、监督成果如何评价,是摆在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实际问题。

惠安群众翘首企盼了几年的新图书馆、博物馆,因为种种原因进展缓慢,是省委巡视反馈整改问题之一,惠安县纪委监委将其纳入政治监督重点,持续跟进推动,目前已基本竣工。

这是惠安县纪委监委探索基层政治监督工作流程规范化护航项目落地推动工作落实的生动实践。针对政治监督在基层实践中容易出现的监督空化、虚化、泛化等问题,今年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部署,以项目监督为抓手,探索推行基层政治监督流程规范化,细化“梳理重点—定单明责—监督检查—综合评价—成果应用”监督步骤,构建从立项、实施、处置到整改、提升的监督闭环,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实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基层政治监督流程规范化的惠安“样板”。

创新

政治监督的基层探索

“基层角度如何把握和践行‘国之大者’,实际工作中以什么为抓手来开展政治监督,说实话,心里并没底。”惠安县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小陈表示。小陈的困惑,也是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但经过前期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基层政治监督存在虚化、泛化等问题,不少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监督具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并不明确。因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设计出一套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流程,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监督中有章可循、便于操作,以进一步提升监督效率和质量。”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表示。

惠安县图书馆、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

流程既要规范、高效,也要好操作、可评价,因此,制定时需要科学系统的思维,监督的内容、重点、方式等方面,都需逐条明确做法流程。惠安县纪委监委经过反复研究,探索总结出“梳理重点—定单明责—监督检查—综合评价—成果应用”等步骤,构建从立项、实施、处置到整改、提升的完整闭环。

“每一个步骤再进行细化,就像一份清晰的‘说明书’,让执行的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惠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试点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

基层政治监督流程规范化好不好用?放在实践中检验、完善。省市县重点项目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效载体。经调研,该县纪委监委决定以存在较明显短板的项目监督作为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力抓手,探索推行基层政治监督流程规范化。

2022年3月,惠安县纪委监委下发了《以基层政治监督规范化保障“项目攻坚2022”落地见效的工作方案》,提出监督重点,明确工作步骤,并就如何统筹力量、分层级分领域推进监督作出要求。

惠安县纪委监委政治监督专班走访县图书馆、博物馆建设项目,了解项目难点堵点问题。

为了打造项目监督“样板示范”,惠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省市在建重点项目、民生补短板项目及可监督、可推动、可见效项目,从全县260个重点项目中选取“县图书馆、博物馆项目”“林辋溪、蔗潭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13个项目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全程进驻、实时监督。

“针对这13个政治监督重点项目,我们还出台专门的工作方案,对专班监督力量组成、监督步骤、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等作出具体要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监督方法”便包含开设廉洁吹风课、签订廉洁承诺书、廉洁文化进项目、畅通项目信访渠道、列席项目业主单位重大决策会议、深入项目现场监督检查、联动监督推动解决难点堵点、发放督办函、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跟踪问题“回头看”、追责问责等小项,每一项都有具体的工作要求。

机制

多举措提升监督质效

惠安县纪委监委政治监督专班走访县医院分院建设项目,了解项目难点堵点问题。

经过重点项目领域的实践,惠安县纪委监委边总结边提升,进一步完善基层政治监督流程。

靶向定位,精准发力。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定事建立重点问题库+定题建立监督项目单+定责建立项目责任树”形式,实行项目监督清单管理,分领域分层级细化责任,做到聚焦重点、见人见事,让监督更具精准度、更有操作性。

监督项目确定后,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走访摸排、现场督查方式,实行“每旬跟进进度、每月现场督查”。同时,要求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全程跟进监督,推动监督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不仅如此,县纪委监委还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片区协作互动、“1+X”交叉联动、“巡纪”联动的分类式监督工作法,推动工作协同、信息共享,凝聚监督合力。黄塘镇虎窟村闽西南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便是联动监督取得良好成效的示例。该项目因群众大面积抢栽桂花树,征迁工作难以推进,项目长期搁置。3月10日,县委巡察组进驻黄塘镇虎窟村开展机动巡察,针对项目征迁中村干部不担当、慢作为问题,开展廉政谈话7人次,压实主体责任。经过巡察监督推动,截至目前,46户抢栽苗木群众已全部顺利完成苗木迁移。

“红色代表严重滞后或未有实际进展,黄色代表未完成一季度攻坚目标……项目进度一目了然,方便我们实时监督。”不久前,惠安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依据“红黄绿”监督评价机制开展重点项目监督。

为实现监督成果实效化、成效最大化,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对项目落实情况和监督成效运用“红黄绿”季度三色评价和“好中差”年终综合定档评价,并将基层政治监督成果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的重要依据,纳入主体责任检查、年度绩效考评和干部考核评价,强化监督成果运用,防止一督了之。

如被标上“红色”的中总商住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自2006年启动,至今迟迟未完成。经过纳入专项监督,督促细化征迁攻坚责任,每周监督进展,对存在慢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即由挂钩委领导对其进行约谈,最终促成涉迁户顺利签订协议,目前已全面完成征迁户安置选房和商住区危旧房拆除,历经十几年的项目征迁遗留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村自建小区项目、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许多关系民生幸福的、群众关切的“老大难”项目,在流程化、规范化的闭环监督下,一项项落地落细落实。下一步,惠安县纪委监委将坚持用好系统性思维,精准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创新思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深化基层政治监督流程规范化在项目攻坚中的探索运用,全力打造项目监督“惠安样板”。

文:黄宝阳

图:张锦宣

通讯员:何逸婷、汪泽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