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深化清廉机关教育活动 着力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08:58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发人深省,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日,福建省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李进榕参观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后,这样说道。

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着眼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将省直单位近三年来新录用的公务员、企事业干部列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教育活动。以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廉政微党课为依托,利用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从先贤先辈的勤廉风采中汲取精神养分,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此外,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还编写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充分发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以案明纪释法,持续督促年轻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前不久,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与青年干部分享数十年如一日当好社区“管家”的切身感受,引导机关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深入开展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调研分析,出台《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十项基本履职任务》,推动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综合运用日常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约谈提醒、健全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等方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把年轻干部队伍建强。福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推动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拓宽教育管理监督路径,提升年轻干部廉洁自律能力。省财政厅机关纪委对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风险梳理、特征分析、反面警示,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团省委机关纪委制定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建立定期分析、谈心谈话、家访了解等监督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