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廉线 | 安溪:打造茶乡廉政教育“新阵地”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7 09:57

近日,安溪县政治生态教育馆正式开馆。这是该县继预防职务犯罪教育馆和以李光地政德文化为主题的阆湖博物馆之后,安溪县委牵头建设的又一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学习教育“新阵地”。

“建这个主题馆,主要目的是开展政治生态教育,教育引导茶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负责具体策划、实施的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馆位于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占地面积近1300平方米,以精神之“钙”、红色之“魂”、前车之“鉴”、沁人之“香”等为主题进行布展陈列,共展出图片410幅,介绍先进人物156名,列举反面典型案例98个。

安溪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到政治生态教育馆参观学习

党员干部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进精神之“钙”、红色之“魂”版块,大量的图片、视频、艺术造型融合在一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剔除思想杂质,纠正政治偏差,固守精神高地。

其中,位于红色之“魂”版块中央的一台触摸屏吸引着众多参观者驻足流连。只见屏幕上显示着“本地红色人物”一栏,陈凤武、郭节等80多位本地红色人物一字排开,参观者通过拖拽“菜单式”选择,再点击进去,相关人物及其故事通过专题讲授、情景模拟、影视剪辑等形式跃然眼前。

既引入互联网,又突出实景展示,让人沉浸其中。大厝前,品观音;听南音,看大戏……在沁人之“香”版块,闽南大厝、安溪铁观音、安溪高甲戏等模具、实物展现眼前,漫步其中,仿佛穿越在历史长河中。“通过展示李光地、官献瑶、施金城等安溪本地古今贤人的廉洁故事、家风故事,以茶言志,弘扬淡然名利、崇廉尚俭之风,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崇廉向善,建设良好家风。”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说。

学习榜样汲取力量,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前车之“鉴”版块,一个个实名案例、一张张熟悉面孔,让参观者深受教育。“展示的案例大多是我们的身边人,听着他们的声声忏悔,既痛心又警醒。”一名参观者坦言,这种教育可以“零距离”感受腐败带来的严重危害,这比一般的教育手段更直观,在教育效果上也更具说服力。

参观者在沁人之“香”版块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将本地部分红色文物、红色书信和藤铁工艺、制茶工艺摆件在馆内展示,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时代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分批次组织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进馆接受学习教育,接受党性锤炼,用足用好正面典型激励作用,真正把党员先锋形象彰显出来,充分利用反面案例警示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下去,涵养安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文:张晓斌

图:林伟彬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