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锻造过硬队伍 擦亮派驻探头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8 15:35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案后整改1件……”日前,一场辣味十足的“擂台比武”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召开,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一上台对照“比学赶超”量化考核表“晒”出当月成绩单。

“打擂台虽然压力颇大,但是查摆问题短板,有利于正视问题、认清差距,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锚定方向。”晒完成绩单的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小蓉坦言。

派驻机构是“四项监督”的汇聚点,是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鲤城区纪委监委持续创新管理方式和激励机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比学赶超”量化考核工作机制,明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业务、参与中心工作情况、宣传调研成果等13条正向考评内容。区纪委监委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填报月度工作完成情况,同时由委机关进行排名通报,在“组组”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势头,激发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内在动力,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物业公共收益等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易发领域……”近日,驻鲤城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伟志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为所在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廉政微党课。

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关键在人。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廉政微党课”形式进行展示交流,是鲤城区纪委监委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宗旨意识的有益尝试。区纪委监委还通过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授课、组织军事日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廉洁文化精品研学路线等方式教育引导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后,鲤城区纪委监委及时通过微信推送学习材料、组织专题学习、小组交流讨论,确保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同时,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需求,推行“点餐式”培训服务,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送上审查调查、信息撰写等专题培训套餐,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在监督执纪问责一线经历实战才能练就纪法皆通的本领,鲤城区纪委监委注重通过区委巡察、审查调查、专项督查等一线工作锤炼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采取“以老带新”方式,由业务骨干“一对一”帮教,通过“实战练兵”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学知识、练技能、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在巡察导师的帮扶指导下,我克服了本领恐慌,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工作流程和方法,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学会了剥开表面现象查找政治根源。”谈及此次抽调经历,刚参加完上一轮区委巡察的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孙婉铃感到获益良多。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抽调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九届区委两轮巡察13人次,参加专项督查100余人次,参与审查调查80多人次。(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