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营商 刺桐纪实 | 德化:监督执纪为创新发展护航
来源:无线泉州 发布时间:2022-09-08 09:43

为推动陶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以陶瓷产业创新为出发点,把监督助推保护知识产权作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德化尚和陶瓷有限公司发现某淘宝电商生产销售的花盆产品和公司作品极为相似,向当地主管部门寻求救助,对此,相关部门多方协调,积极开展调解工作,促使达成和解,最终该电商同意赔偿尚和公司10万余元,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德化县尚和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振室

“政府这边的力度也是蛮大的,每次的索赔金额还可以。我们企业自己研发跟生产,这些人主要是仿制我们的爆品,导致我们的经济损失比较大。”

尚和陶瓷有限公司的案例并非个例,此前,德化县在对县发改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13个县直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动专项巡察中,发现陶瓷生产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普遍存在“知识产权案件取证难、执法难、执行难”“查处力度不大、震慑力不足”“企业维权成本高”等共性问题,为此,县纪委监委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监督切入点之一,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小组,通过推动落实“五个一”机制等方式,查短板、补弱项,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德化县委巡察办副主任 徐顺玉

“我们建立‘前期指导、日常督导、综合评估’全链条闭合促整改机制,‘面对面’交办巡察发现问题清单,督促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部门的‘一把手’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形成‘五个一’机制,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销号清零。”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指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选取“(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等5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问题作为政治监督自选项目,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在陶瓷产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上做足文章,助推提升创新能力。

德化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温庆捷

“为推动陶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县纪委监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紧盯影响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堵点’,选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自选项目,列出监督事项、量化监督清单,采取专项巡察、专项整治等多种形式,运用‘室组巡’联动监督、同向发力,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面压实各职能部门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主体责任,以监督助推知识产权保护‘德化经验’落地见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接下来,我们将运用‘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切实解决一批企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随着监督的推进,德化县成立了中国德化(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各职能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完善“政府+司法+协会+企业+社会”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德化县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止目前,德化县版权登记呈“井喷式”增长,年均作品版权登记数量占福建省近40%,连续20年蝉联福建省各县(市、区)第一,近10年间合计登记作品版权20多万件。

记者:林钰、汪龙波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