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巡察监督让群众就医舒心满意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2 17:28

“您在我院的就诊卡预缴金账户仍有余额,如需退款,可携带就诊卡、身份证到我院门诊收费处办理预缴金退款。”今年3月,许多市民收到来自晋江市医院的短信提醒。

这条“提醒短信”的背后是晋江市医院落实巡察整改的一项举措。

去年12月,晋江对5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为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单位压实整改责任,晋江市建立了整改中期走访调研机制,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联合组建整改监督组,围绕整改工作机制运行、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存在难点堵点问题等内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今年4月上旬,整改监督组先后组织了5批21人次对5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整改中期调研,发现并反馈问题15个。

此外,晋江市委巡察机构还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集中会审整改报告,并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向5家医疗卫生单位面对面反馈审核意见,传导整改压力。“巡察对我们是压力,更是促进我们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晋江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在整改报告审核意见反馈会上表示。

在紧密的跟踪督促下,5家医疗卫生单位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晋江市医院整体搬迁顺利完成,建成26个信息化项目,医院硬条件和软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安海医院成功引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端医疗资源,建立了长期合作共建关系,人才培养、技术力量、学科建设等方面有了更坚强的支持;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免疫接种场所面积得到拓展,新增号源50个,接种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共推动问题完成整改195个,建章立制115项,挽回经济损失26.5万元,退回群众结余门急诊预缴金819万元。

为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晋江在巡察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基础上梳理出3个方面12项共性问题,督促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整改。

“对一些普遍多发、亟待解决的全局性、倾向性问题或者体制机制梗阻方面的问题,我们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从全市层面推动解决。”晋江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疫情防控、医药卫生改革、医共体建设、违规收费、工程招标等问题,移交市卫健局提级整改;针对卫生专技人才引进储备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同步移交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办理。

据悉,通过此次共性问题整改,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梳理出群众就医难点堵点问题248个、完成整改186个,退回违规收费8.9万元,开展健康随访1900余人次,健康帮扶和救助群众741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晋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