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持续跟进监督 守护湿地生态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20 10:09

“水头村湿地公园附近海域内村民私自架设的‘天网’已全部拆除。”今年,石狮市湿地保护专项督查组对蚶江镇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回头看”,发现水头村村民私自架设“天网”的现象已不存在。


之前该专项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水头村湿地公园附近海域部分村民私自架设“天网”,涉嫌违法猎鸟。经过实地核查,村民架设“天网”是为保护海蛏、蛏苗,但架设“天网”区域临近湿地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区内鸟类生存造成威胁。“虽然设网目的不为捕鸟,但也误伤了鸟类,对大自然生态平衡是一种破坏。”随即,督查组立即对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要求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督促村委会将“天网”拆除,有力保护自然湿地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整治后的湿地公园(茅罗平 摄)

蚶江镇辖区千亩生态湿地公园建成以来,先后吸引了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彩鹮、黑脸琵鹭,以及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等相继“来访”,成为市民观鸟网红打卡点,吸引着全国各地众多观鸟爱好者、摄影家前来。

石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由于水头村村民围堰养蛏,占用大量河口湿地,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在泉州市纪委监委、石狮市纪委监委的合力推动下,河口围堰于2019年3月顺利拆除,泉州湾湿地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原先脏乱差的围堰养殖场经过整治后,化身为兼顾河口湿地保护和休闲观光旅游的石狮湿地公园。

生态兴则农业兴。湿地公园的水系、土壤及整个生态得到修复,提高了水稻、莲藕、蔬菜及跳跳鱼等农作物、养殖品的品质和产量。据统计,2022年蚶江镇夏季水稻产量由3年前的亩产900斤提高到亩产1200斤。

“保护现有湿地资源,不仅要立足当下改,更要实现长久立,必须建立湿地保护‘一盘棋’观念。”石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龚金镇说。

石狮市蚶江镇纪委监察组干部走访湿地公园(邱炫炫 摄)

2021年以来,石狮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将湿地保护工作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石狮市、蚶江镇两级纪委与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湿地保护专项督查组,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严防破坏湿地现象反弹回潮。

“锦江村采沙场的采沙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湿地生态,必须坚决制止。”2021年下半年,专项督查组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蚶江镇锦江村海岸边湿地内新开了一处采沙场。采沙场紧挨着海域,一台大型挖掘机和几辆自卸车正在忙碌着。采沙场发出的巨大声响惊扰了候鸟,周边一些草木出现了倾斜和枯萎现象。为恢复湿地生态,蚶江镇纪委监察组当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锦江村村委会迅速抓好整改。在市镇两级纪委推动下,镇村干部联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不到一个月时间,该采沙场被取缔,所有设备、车辆被陆续拆除、撤离,该处海域湿地生态很快恢复了原貌。


“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开展以来,石狮市湿地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不少候鸟直接在石狮‘安家落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持续巩固湿地生态保护成果,加速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吸引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在石狮落户。”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守林表示。

文:庄君斌、黄云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