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尽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6 09:36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刻理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方向原则、思想引领、路径措施、重点任务、制度优势、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要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情怀,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站在前列、冲在前面,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和国家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助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党的先进性首先在于指导思想先进,党有力量首先在于思想上有强大力量。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本。要掌握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党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化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增强推进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形成抵御侵蚀的强大抗体,铸就防止蜕变的强大定力,锤炼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要涵养为官之德,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以律己的品德,坚守党员干部的气节和操守。要深化学用结合,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本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踏上新征程,必须深刻把握“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的辩证统一关系,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统筹推进,严防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等风险,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一严到底强化纪律建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深化风腐一体治理,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推诿扯皮不作为、违反规律乱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树立惩恶扬善、扶正祛邪鲜明导向,严惩破坏者、捣乱者,保护担当者、尽责者,激励党员干部破除思想坚冰、大胆干事创业。

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牢牢把握主攻方向,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惩治腐败作出的战略部署,以零容忍态度去存量遏增量,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坚决斩断权力和资本勾连纽带,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政治风清气正。要更加注重系统施治,用好审查调查对象自书忏悔反思材料、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材料、廉政家书,形成案件总结报告、案件剖析报告、突出问题专项报告,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抓实廉洁文化建设这个基础性工作,确保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要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科学适用从宽处罚,既体现执纪执法力度,又彰显治病救人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制度是安邦治国的根本,制度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制度的坚定捍卫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部署要求,推进各项监督制度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要强化制度意识,深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确保法规制度“长牙”“带电”。要一体深化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做好人的文章、执行严的纪律,实现改革从立柱架梁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有力提升,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做实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监督合力不断彰显、治理效能持续释放。

压实自我革命责任担当。自我革命是系统工程,必须全党动手一起抓,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守责、负责、尽责,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着力构建明确责任、履行责任、监督落实责任、精准追究责任的链条,确保“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一贯到底。要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关键少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精准把握问责这个“要害”,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发挥好问责利器作用,督促守住“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自觉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用心用情监督呵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忠诚立身铸魂,用斗争展现风骨,用能力固本强基,用内控约束权力,用自律拒腐防变,以自身过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坚定纯洁捍卫党的先进纯洁,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5月26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