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纪委派驻闽南区纪检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初步实效
来源: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纪委派驻闽南区纪检组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7

“有些省份银行干部员工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仍存在大手大脚吃吃喝喝的营销陋习,有的干部员工以业务营销的名义‘打擦边球’‘碰触红线’……”针对巡视反馈问题,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纪委派驻闽南区纪检组开展专项督查。

除专项监督外,该纪检组紧扣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与片区辖行党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双推进,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初步实效。

图为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2022年5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张超 摄)

“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后,我们组按照省分行纪委的工作部署,把落实巡视整改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与辖行同步成立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协助辖行党委开展相关案例通报学习和政策宣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该纪检组组长宋立君表示。

与此同时,该纪检组还利用纪检监督联席会议平台跟进监督、压实责任链条。“听取相关业务部门、经营机构和行政管理部门汇报后,我们经过深入分析,积极推动辖行党委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实行对账整改,逐项销号。”该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他们对省分行三项清单中指出的9类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从严从快督促整改。据悉,5月以来,该纪检组共提出整改措施20条,目前已督促落实16条,正在落实4条。

在此基础上,该纪检组聚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开展各项监督。

“现在公车有出车记录,晚上定点停放……”4月21日至5月13日,该纪检组对泉州、漳州、龙岩3家辖行的14部公车2020年以来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工作人员通过调查询问、检查派车单、核查ETC通行记录等,对发现的7个问题力行立改,进一步规范了辖行公车管理。纪检组负责人和挂点纪检干部参加辖行严肃财经纪律专项自查工作组,参与各辖行酒水封存等检查并全程监督,重点检查超标或顶格购买酒水、违规公款吃喝、酒水出入库管理缺失等问题,深挖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和管理监督漏洞,查办党员干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线索1起,并给予当事人党内警告处分。

机关部门服务是否主动热情?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现象?该纪检组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制定调查问卷题目,发放280份调查问卷,共收到反馈意见29条、建议14条,通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挖掘开展靶向精准监督,提高部门和部门、部门和基层之间的协同效率,减少堵点,释放干事创业活力。

此外,该纪检组以督促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为抓手,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点题施训、按需施训,构建“线上+线下”“专业化+基本功”“交流+实战”培训体系,组织干部参加省分行案例分析研讨会,开展业务学习研讨、分享交流办案经验,提升数据筛查的敏锐度,提高逻辑推理、数据分析、关联联想等能力。以在线视频方式,持续对三家辖行兼职纪检员开展培训,解读业务招待、礼品上交等具体要求,增强兼职纪检员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在各经营单位封存酒水、超标宣传品检查中,兼职纪检员到场监督,引导巡察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下一步,我们将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跟进推动问题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按周开展巡视问题整改落实评估反馈会,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着力举一反三,健全长效制度机制”,宋立君表示,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董克坚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