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廉”动项目 护航攻坚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7-30 09:29

近日,南安大督导第五督导组工作人员依托南安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对督导对象——柳城街道、霞美镇、官桥镇的重点项目进行全覆盖实时动态监督时,发现计划于9月投产的中荣幕墙项目污水管道尚未铺设,可能影响项目投产进度。第五督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陈燕尖马上带队直奔位于南安经济开发区机械光伏产业园的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其中原因。机械光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坦言,园区道路——联十一线还未铺好,计划等联十一线铺设完毕,再启动中荣幕墙项目污水管道的铺设。“中荣幕墙计划9月投产,时间紧迫,你们要抓紧制定设计方案,尽快推进污水管道铺设。”督导组督促机械光伏产业园加快工作进度,保障联十一线铺设和中荣幕墙项目投产两不误。

整合“大督导+网格化”机制 创新项目监督模式

在南安各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像中荣幕墙项目这样的督导场景时有发生。南安共有274个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因点多面广、施工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牵涉利益广,直接导致出现监督难覆盖、责任传导不到位等情况。为此,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融合创新”理念,整合“大督导+网格化”机制,创新推出“‘廉’动项目·护航攻坚”监督模式。

日前,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洪濑大桥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我们聚焦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履职不到位的重点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重点人员,形成‘重点项目高效廉洁清单’,按照清单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由督事察人分离向督事察人协调推进转变。”据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添盛介绍,该监督模式充分运用“大督导”监督体系和网格化智慧平台工具优势,一方面,横向整合纪检监察、巡察、“两办”督查室等力量,组建6个督导专项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纵向融合市、镇、村、国企等纪检监督力量,打造“四位一体”项目攻坚监督机制。另一方面,依托网格化智慧平台,实现与发改部门重点项目管理云平台端口对接,推动升级“红、黄、绿”三色分析预警功能,精准发现“未开工、未入库、未按计划”等进度滞后项目;建立重点项目监督场景,全程参与跟进监督,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问题解决全程跟踪、办理结果可查追溯、效能评估精准有效,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为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运转,南安还建立列席会商机制,按照分片区分领域挂钩原则,由六个大督导组长列席参加市领导重点工作月调度会、市重点项目工作专班调度会等,及时掌握了解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同时,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坚持一督导一专报,及时形成工作专报,督促整改落实。此外,用好同题共答机制,强化网格化智慧平台数据比对,进一步倒逼责任落实,实现数据功能的同题共答、同频发力。

紧盯“难点”“卡点”发力监督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随着“‘廉’动项目·护航攻坚”监督模式的推行,南安多个项目建设中的卡点、难点,得以协调解决。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是省级重点项目,涉及流域河道长339.9公里、海岸线长32.8公里。第五督导组工作人员对照此前梳理的“重点项目高效廉洁清单”事项,深入该项目一线监督。工作人员关注到,该项目建设进度与项目合同进度要求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征地拆迁等严重滞后。工作人员锁定“症结”后,及时将问题上传到重点项目监督场景,由南安市发改局重点办交给属地乡镇和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同时将大督导组、属地乡镇纪委作为分送、选送对象,全程跟进监督。

南安市委第五督导组在“两溪一湾”重点建设项目霞美段工程部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黄文彪 摄)

“有一户征迁户4年前在另一个项目中被征迁,但征迁款至今未到位。所以他这次也不配合。”陈燕尖说,为破解堵点,督导组与属地乡镇纪委查阅了之前账目,分析当时征迁款没有到位原因,督促属地乡镇提出解决方案和时限。同时,督导组了解完相关政策后,联合相关部门向该征迁户解释现行房屋征收补偿标准,最终促使该征迁户签下补偿协议。此外,聚焦“征迁款是否及时发放”一类问题,南安市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征迁款发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发挥“1+X”机制作用,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通过入户了解、查阅账目等方式,针对征迁补偿、资金支出等关键环节,直插多个征迁项目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检查,为征迁领域“小微”权力套上“紧箍”,有效减少了干群矛盾,加快了征迁进度。


林添盛表示,下阶段,南安市纪委监委将按照“站位更高、落点更准、方式更活”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发挥“大督导”机制优势,完善重点项目监督场景运用功能,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为推进“项目攻坚2022”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周传鑫、蔡雄彬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