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按下诉讼费清退“加速键”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7-19 09:14

“我们通过法院的微信小程序提交了退费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退付的诉讼费,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某知名运动品牌公司的代理律师对记者如是说。

该律师代理了某知名运动品牌公司的两起知识产权类案件,法院判决被告承担大部分案件受理费,作为原告的该公司因预缴诉讼费金额小,当时的退费程序也相对繁琐,因此在案件生效后一直没申请退费。该律师在看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泉州中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诉讼费清退公告后,第一时间使用泉州中院的微信小程序提交申请,没想到在10天内就收到中院退付的2275元案件受理费。

“以往,案件当事人办理案件诉讼费退付时间长,程序多,如今人民法院通过系统审批就能直接办理诉讼费的退付,真正减轻了案件当事人的负担。”泉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10日,泉州中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诉讼费清退公告,告知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可以办理2019年至2021年间已立案已结案生效案件诉讼费的退付。

诉讼费清退按下“加速键”得益于去年的一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2021年3月26日至4月29日,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二组对泉州中院等5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巡察中,巡察组发现,泉州中院推进诉讼费清退工作缓慢,存在“诉讼费应退未退、清退不及时”问题。

“涉及这么多人,怎么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全部清退,原因在哪里?”巡察组立即与泉州中院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并召开会议讨论。巡察组发现,诉讼费清退工作没有实质进展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是案件当事人变更联系方式,有的是案件还没审结,有的是联系不上法官办理退费,也有律师、案件当事人反映办理诉讼费退费的程序较为繁琐,有时退诉讼费要耗时好几个月。

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去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委有关科室负责人多次协调督促泉州中院推进诉讼费专项清退工作。泉州中院对此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诉讼费清退专题会议,并于2022年5月制定《全市法院诉讼费专项清理和日常收退的工作方案》,要求两级法院将诉讼费专项清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规范诉讼费退付工作,构建“胜诉退费”长效机制。

自2022年6月起,泉州中院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诉讼费专项清退工作,除了在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发布退费公告,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表单填报工具等接收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提交的退费申请,案件承办人和财务部门在收到申请后及时进行办理。目前,泉州中院已完成2019年至2021年间已立案已结案生效案件诉讼费台账的编制,各案件承办庭室已启动台账通知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退费、催收败诉方缴纳案件受理费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358笔退费申请,其中,使用微信小程序办了156笔,退费金额达1661.98万元。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泉州中院深化专项清退工作,把之前积压的应退未退诉讼费尽快进行清退,努力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吴曦、黄宏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