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打造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将廉洁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激活基层治理“廉洁细胞”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08:42

核心提示

社区连接着千家万户,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是推进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辖区内各个社区资源特点各异、服务人群不同的实际,积极探索打造“家风涵养型”“乡风和美型”“亲清家园型”等“三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实现廉洁文化“融入社区、融入邻里、融入家庭”,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建设百姓有感、覆盖有形、教化有效的廉洁文化“共享社区”,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环境造“廉”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清风”徐来、“廉花”盛放,是走入首批试点建设“亲清家园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的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和东湖街道圣湖社区的直观感受。丰泽区立足辖区内83个社区资源特点各异、服务人群不同的实际,聚焦“历史文化资源较丰富”“乡风民俗特点较鲜明”“党员和公职人员、企业商户分布较聚集”等三种类型的社区,相应打造“家风涵养型”“乡风和美型”“亲清家园型”等“三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

丰泽区纪委监委通过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详细摸底,确定“党员和公职人员聚集”的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和东湖街道圣湖社区为首批试点“亲清家园型”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创建思路,推动社区在原有基础上对社区环境、便民设施等进行新一轮的提质改造,针对党员干部群体特点,将以“亲”“清”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文化元素,通过“微改造”打造出廉洁文化共享“大空间”。

环境造廉、文化倡廉,是试点社区实现廉洁文化共享的方式之一。丰泽社区的廉心休憩小站,以“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重天”为主题,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景观规划中;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一侧的德育长廊里,展示着各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该社区完善一园(家风园)、一室(近邻纪检工作室)、一廊(德育长廊)、一窗(廉洁文化宣传橱窗)、一角(廉洁文化读书角)、一站(廉心小站)、一道(清廉步道)等“7个一”硬件设施,让党员群众在休憩、锻炼当中感受廉洁文化熏陶。

小区幼儿园老师正带着孩子讲述“身边好家风故事”

圣湖社区随处可见廉洁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廉政警句、孝廉故事、廉洁小品。圣湖小区主干道两侧的“清风步道”上,设置有“身边故事 最美家庭”展示栏;在廉洁文化公园,刚建成的景观小品“莲心桥”上,不少大人带着孩子边登桥边诵读桥上的廉洁文化名言……该社区结合“书香”特色品牌,完善提升“清风圣湖”廉洁文化公园、“邻里乐”文化广场、“邻里说”文化园地、“邻里聚”文化长廊等硬件设施,推动形成“书香育廉传邻里”的良好氛围。

“‘亲清家园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建设,将廉洁教育课堂从单位搬到家门口,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润物无声的环境中受到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熏陶教化,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丰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先进传“廉” 传播廉洁好声音


“清风邻里增文焕,廉洁齐家润心田……”7月1日下午,在社区老人会成员温暖的歌声中,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开展“清风邻里一家亲 丰润泽益向未来”暨社区《清风邻里一家亲》歌曲首发式。这一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社区“党建+”共建联席会成员、党员、志愿者、红色物业党员、群众等100余人参与。

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自编廉歌“大合唱”、“发布社区家庭倡廉助廉倡议书”等多样形式展开,让社区党群在活动过程中充当反腐倡廉“宣传员”和“监督员”。

在丰泽社区《清风邻里一家亲》歌曲首发式现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及家属签下倡廉助廉承诺。

这样的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在丰泽社区经常举办。该社区立足居民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较为集中的实际,定期开展助廉倡廉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活动。同时,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搭建家庭助廉宣传联盟,通过“统筹联动、课堂渗透、载体推进、社校互动”等方式,借助班级家委会、家长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

圣湖社区针对社区居住人群以在职及退休的公职人员为主、各类专业人才众多、文化氛围浓厚的特点,依托现有文化阵地,不断丰富廉洁教育方式。在百姓舞台、百姓书房、书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体活动中心等,不定时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展、摄影展、读书会、诗歌朗诵等。同时,组建一批亲清家园志愿宣讲队、服务队,将在职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地下党员、文史爱好者吸纳到宣讲队伍当中,以接地气又聚人气的方式讲述廉政典故、家风家训故事等。

同时,该区探索廉洁宣教服务积分制管理,每次积分根据志愿者参与服务内容确定,按次积分,一次一积分,一季一统计,一年一评选,积极引导各类群体参与廉洁文化宣教活动。

百姓享“廉” 示范带动清廉社区建设


该区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建立由区、街道、社区三级共建、三级联创的监督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将资源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意识,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能。

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文化宣讲团,结合社区党课、宣传活动等开展廉洁文化大宣讲活动,积极引导各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邻里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在圣湖社区,市属城建、交发等五大集团发挥民生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生活、置业融资、家政出行等“5+X”惠民服务项目,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创建以来,累计开展服务数十次,受益居民1000多人次。

另一方面,在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创建过程中,带动社区居民齐心共建清廉家园。丰泽社区明鑫中心小区的业主们,最近因为业委会换届的事,真真切切体会到廉洁文化共享带来的好处。该小区业委会2016年到期,因居民对业委会换届流程不了解,认为换届存在“暗箱操作”谋取私利等问题,导致至今一直无法顺利换届。在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建设后,社区党员干部、楼栋长、居民代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传播廉洁理念,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到业委会换届全过程监督,逐渐转变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换届筹备组等的看法,不仅打消了群众顾虑,而且带动群众积极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

此外,依托“近邻纪检工作室”,丰泽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每月到社区开展接访活动,推动社区党委一起充分了解小区居民对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在筹备组成员选配中,充分发挥民主,加强换届选举的廉洁教育,对居民投票开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最终,换届风波逐渐平息。“在廉洁文化的影响下,居民对社区干部更加信任,还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中,社区发展自然就更好了!”丰泽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杨婷婷表示。

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建设的“廉”福利,不仅这两个社区的居民可享受到。丰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立足模式可复制、可持续的理念,将在总结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培养一个、推广一个”的原则,在全区积极建设廉洁文化“共享社区”。接下来,将在东海街道蟳埔社区、华大街道城东社区及东湖街道东湖社区、北峰街道北峰社区,分别试点打造“乡风和美型”“家风涵养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文:黄宝阳

图:林劲峰

通讯员:林佳如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