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强化教育管理监督 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4 09:43

“在深山中与敌人周旋,找不到突围的方向,身体濒临极限的李刚坚定地告诉大家,只要心中有党,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日前,福建省南安市纪委监委将干部廉政教育课堂设在省革命老区基点村官桥镇岭兜村,李刚、张极生等革命先烈“为国家求生存,为民族求解放”的英雄事迹,令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受触动、肃然起敬。

参加现场教育的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傅自强感慨,“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他们知难而进、勇啃‘硬骨头’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近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日常管理和靶向监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严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修好政治品行,讲求政治担当。”此前,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添盛在与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交流时要求。

南安市纪委监委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充分挖掘身边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通过组织参观红色文物、聆听革命故事、讲授党史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学党史、悟初心,作表率、担使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经验少、实践锻炼不足等情况,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微学堂”交流、案件复盘互评、以老带新结对等方式,助力干部快速成长。

选派干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抽调干部参与突发事故调查处置、建立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分批次全覆盖参与巡察“熔炉”锻炼……为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实践作为干部最好的“养分”,通过交任务、压重担、出难题,让干部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强肌壮骨”。

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是管住“自己人”的重要基础。南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对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南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238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三龄两历”、违规借贷、家属经商、信访线索等多项内容逐一登记,建立“一人一档”的廉政档案,让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画像”,晒出“家底”,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

“请你结合自身和单位实际情况,谈谈在思想、作风、履职和‘八小时外’生活圈中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风险”“通过这次谈话,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今后的努力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谢谢你们”

这是福建省南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一个的场景。

近期,南安市纪委监委分级分批全覆盖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面对面”与干部及其家属拉家常、谈生活、说感受,既传递组织关怀温暖,又全方面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生活交往、身心健康、兴趣爱好等情况,把严管厚爱植入“心”、送到“家”。

家庭是干部幸福生活的港湾,也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为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打好“预防针”,今年6月,南安市纪委监委开展家庭助廉“五个一”活动,通过发放一份倡议书、组织一场警示教育、赠送一本家风书籍、举办一场专题讲座、进行一次廉政家访等形式,引导干部家属常念“廉字经”、当好“廉内助”,牢牢守住家庭“廉防线”。

置身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某干部家属表示,“那么多幸福的家庭都因贪腐毁灭,作为家属,要警惕各类风险,用实际行动筑起‘八小时外’家庭廉洁防线。”

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既要不断拧紧思想的“螺丝”,也要上紧行动的“发条”。南安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完善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定期排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据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加强对审查调查安全、案件质量提升、涉案款物管理的监督制约,依托案件监督管理、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等“大数据”平台,推进动态管理、全程留痕,确保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监督严之又严。(南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