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02 11:0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前夕,6月3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带领泉州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赴龙岩市上杭县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共同庆祝党的生日。

古田,是记载信念之坚的红色圣地。1929年12月下旬,120多位红四军代表、地方干部代表等聚集在古田镇,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会议产生的决议——史称“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阳光明媚,绿意盎然,毛主席纪念园庄严肃穆,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拾阶而上,向毛主席敬献花篮,傅藏荣上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全体人员在毛主席雕塑前肃立鞠躬,敬献花枝,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采眉岭笔架山下,古田会议会址古朴圣洁,傅藏荣带领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屋后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屋内,一行人井然有序瞻仰古田会议会址。随后,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古田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汉辉围绕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历史背景、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历史贡献和启示,结合鲜活的革命故事,为大家讲授《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党课,深入浅出、生动翔实地讲述了古田会议对我党我军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学员们怀着崇敬无比的心情认真听讲、做着笔记,思绪仿佛回到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边学习边体会,我们是纪律部队,自己的纪律至关重要,我们从古田会议学到,有了思想准备,有了纪律以后,所以才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胜利……”傅藏荣结合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党的建设很重要、思想政治很重要、政治站位很重要、民主集中制很重要、调查研究很重要、纪律建设很重要等六方面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参学人员提出要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入才溪进行调查,写下《才溪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

风展红旗如画。参学人员瞻仰光荣亭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实地了解毛泽东同志三次赴才溪从事革命实践、写下《才溪乡调查》、亲笔题写“光荣亭”的生动故事,了解才溪乡革命先辈故事,近距离感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从永不忘却的红色记忆中汲取“红色养分”。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讲解员用客家话唱出当地广为传颂的歌谣。“毛主席来调查时,问这里叫什么,大家都不好意思说,后来,有人说这里叫‘衰坑村’,毛主席表示,可以将‘衰坑’改为‘发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兴旺发达。”讲解员讲述了毛主席到才溪乡调查、才溪乡群众支持党的工作的生动故事,参学人员不时在一件件文物、一组组数字前屏气凝神观看,用手机拍摄触动心灵的内容,感受着革命先辈初心不改、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范,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之志。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与调查研究密不可分,毛主席教会了我们方式方法和具体的操作方式要领,值得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和问题短板弱项加强调查研究,以‘一县一品牌’活动为抓手深化守正求实创新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传承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后,傅藏荣表示。

抚今追昔,启迪当下。古田精神和才溪乡调查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返程车上,参学人员在活动微信群里踊跃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汪白露表示,时隔六年,再来才溪,感觉又有了新变化新发展。毛泽东同志当年开展的才溪乡调查,是我们党历史上坚持实事求是和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无论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还是深入基层群众的为民情怀都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常学常新。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赖发泽表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要把这一理念、思路和方法充分运用到我们的监督检查当中来,多推动片区派驻机构从一线中掌握第一手材料,不断增强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监督的质效。

……


“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文:潘菁菁

图:张九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