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泉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前置监督引“金融活水” 提升质效助“强产兴城”
来源:无线泉州 发布时间:2022-06-29 09:06

当前,我市正强势推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作为经济金融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纪委监委驻泉州银行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以政治监督谈话、现场督导等方式抓牢抓实监督工作,推动驻在单位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提升金融支持“两稳一保一防”、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发展的质效,为泉州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聚合力、增活力、强动力。


在位于东海中央商务区的泉州蜻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里,市纪委监委驻泉州银行纪检监察组人员再次回访企业,了解发展诉求及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聚焦亚马逊电商平台业务,来泉创业人员卓招鑫成立了这家小微企业。去年,受疫情及上游供应商价格上涨等影响,企业经营现金流周转资金较为紧张。泉州银行主动对接,精准、及时地为企业提供免担保信用贷款产品。今年,国际物流成本成倍增加,银行再次助企纾困。

泉州蜻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卓招鑫

在原来一个授信的基础上,它会给我们增额。当然就是这种信用类的贷款极大的便利了我们融资的渠道,然后也是对我们一个企业来说,发展还是有重大的帮助。

资金支持下,仅今年上半年,企业订单数量较去年下半年增加两成。作为我市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主战场,中央商务区内目前已入驻重点项目、小微企业及个人近两千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围绕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目标,市纪委监委驻泉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将“金融助推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切入点,凭借总行身处商务区的地缘优势,推动银行成立工作专班,督导业务部门简化审批流程。同时坚持信贷投放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优先对接辖区招商融资需求。

泉州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 王海彬

整个审批效率上,我们基本上做到符合授信条件及相关资料齐整的条件下,一般三到四天业务办理结束。我们定期召开会议来研究,解决当前可能在营销或者实际业务中碰到的困难,包括推荐专项的业务进度,确保能够按照时效,我们去满足到市场跟客户的一些需求。

强产兴城,项目为要,市纪委监委驻泉州银行纪检监察组同步聚焦清单化监督。为推动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即将迎来建设关键节点。下个月,起步区建设标准化厂房共13.7万平方米将全部交付使用,遴选的22家优质企业也将陆续投产。项目筹划初期,纪检监察组人员就督导各级经营机构提前对接,紧盯银行信贷调查、审查、审批等关键节点,研究制定多元化的融资方案,以高质量、高效率的信贷服务支持项目发展。

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副总经理 黄卿旺

企业进来购买厂房都要按揭,他们及时地走访了进来的企业,审核我们资金是否符合投资方向,及时做好把关,让资金能够及时的下达,做得比较充分,也比较细。

合力与共振下, 截止至今年5月末,泉州银行资产总额超1400亿元,增幅近4%。贷款余额870多亿元,同比增长近13%。其中,中央商务区项目启动以来,银行累计为辖区企业和个人授信贷款金额近2.8亿元。

市纪委监委驻泉州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达发

我们主要立足主责主业,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采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的模式,运用回访式督查,确保监督工作落实落深落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推动泉州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深入融入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为泉州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作出更多金融贡献。

记者:魏佳媚、林工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