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精准监督 推行“不见面审批” 全力助推“两稳一保一防”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08:22

在石狮,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i石狮“亲清家园”智慧管控平台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心针”,推动解决企业经营的“痛点”、惠企资金兑现的“难点”和政策落实的“堵点”,全力助推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这其中,石狮市纪委监委的精准监督也起着有效的推动作用。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想要获取一些惠企资金,可能会因项目较多、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问题而感到困扰。而2021年5月正式运行的石狮“奖补直达平台”,则打通了惠企“最后一公里”,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和点赞。

石狮汇立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惠明

我们公司的人员只要在平台上面做一个数据上的核对之后,一次性申请就可以了,只要申请审批通过之后,一般一个礼拜政府奖补资金就会快速到达,有这个政策之后,我们比较明确知道资金的到位情况,这样对生产跟规划有一个比较好的合理的预估。

此前,石狮市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惠企政策兑现中存在兑现周期长、手续繁琐等问题,便协同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发改局等部门,多次协商调研,合力打造i石狮“亲清家园”智慧管控平台。其中,石狮“奖补直达平台”的正式运行,在泉州各县(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惠企资金“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市纪委监委在系统后台实时在线监督。截至目前,石狮奖补直达平台访问数量超17万人次,已申报政策数有8600多条,两类申报共兑现资金达6.4亿元。

石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陈峰

通过奖补直达平台,实现企业零跑腿,数据多跑腿,解决了企业反复跑多头跑的问题,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实现手机线上直接申请,一到三天内就能够快速到达指定账户,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

企业要发展,资金得先行。为了解决银行与企业(个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融资难的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加大小微融资对接平台的监督推进力度,为企业(个人)打通小微融资难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超过2000家,入驻银行超20家,共上架各类金融产品超100项,为企业和个人累计融资近12亿元。

企业财务负责人 蔡普冲

手续比较简单,因为我们本身也是龙头企业,有政府的专项资金做一个担保就可以进行放款,两三天左右就可以申请下来了,确实给我们企业及时补充流动资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石狮市小微融资对接平台负责人 姜聪燕

企业可以通过我们的快速融资通道,快捷发布融资需求,银行在这个平台就可以了解到需要贷款的企业的具体需求,可以快捷进行线下对接,我们在中心的后台端,会帮助银行初步筛选掉一些信用不良的企业,把信用较优质的企业推送给相应的银行。

水好才能多养鱼。i石狮“亲清家园”智慧管控平台相继入选福建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名录、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案例、泉州市赋能营商环境十大数字化应用等,有力助推了石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石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陈峰

在延续去年成立营商环境监督专班的情况下,今年继续成立监督专班,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同时针对双轮驱动这个工作,我们将相对滞后的项目,列入我们的重点监督清单,我们全程跟进,精准监督,将问题发现在平时,将问题解决在平时。

“好评”的背后是石狮各相关部门立足群众和企业的需求,直击痛点、堵点,不断推动平台优化升级的展现。下一步,石狮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政治监督,靠前精准监督,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做实“五在石狮”文章,推进“5510”项目保驾护航,为形成高效顺畅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努力打造企业向往、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新样板”。

来源:无线泉州

记者:林钰、郑育超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