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 | 我的家庭茶话会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08:22

“宝宝哄睡着了吗?来,今天我带了泡新铁观音,入喉回甘,你们快来品品。”老谢的声音未落,一阵茶香扑鼻而来……

这是我们家庭生活中的一个特殊时刻。趁着周末回岳父岳母家的时光,我的岳父老谢总会约大家一起泡个茶,谈谈眼前、聊聊远方。

周戴龙与妻儿参加家庭助廉主题活动

我的岳父老谢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岳母老陈是一名人民教师,作为老党员的他们都喜欢喝茶。一旦茶泡开了,两位老人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老谢喜欢与我们讲工作体会、讲群众故事,老陈则喜欢与我们讲为人处世、生活哲理。

我一开始并不喜欢喝茶,老谢便和我说喝茶的道理:“以前在基层工作,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有个秘诀,就是‘带茶入户’。但凡进村入户,我就随身带几小包茶去群众家里,边泡茶边聊家长里短,彼此的距离就拉近了。闽南人爱喝茶,是因为茶清似水,却能香飘满屋、久久回甘。我们做干部也要这样,做到一身清风。”

“茶能静心养神,最能蕴养‘君子之交’,能品出很多人情世故,品出很多喜乐忧愁。”老谢继续说道,“在家里泡茶,也是希望家人之间也是良师益友,大家彼此分享、互相解忧。”

一片小小的茶叶,简单朴素,却经历了水与火的淬炼,芬芳氤氲。渐渐地,我开始觉得茶里多了几分味道,在茶话会中,常常与家人聊聊自己的工作,聊聊日常的感悟。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茶话会,就在最近。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泉州,我和爱人所在的单位号召党员、干部迅速下沉一线支援社区,而我们所在的小区已经开始实行封闭管理。

“既然出不去,不妨家里多待会。一旦回去了就要就地驻扎,估计一个多月都见不到宝宝了……”“我突发急性肠胃炎,人不舒服,也不放心家里能不能买到菜,要不,我缓两天再去?”我和爱人都打起了退堂鼓。

“老谢你再泡壶茶。”岳母老陈先开口。

老谢依言沏茶,沏茶间隙,老陈郑重说道:“晚上好好睡一觉,明天立即回单位报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年轻人责无旁贷。身体不舒服可以吃药,不方便可以解决,但是疫情却是一刻也不会等人。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克服困难,家里和宝宝你们不用担心,有我就行……”

周戴龙爱人谢馨仪(右)下沉一线支援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

这杯茶,五味杂陈。第二天一早,我们便积极与小区物业及片区民警协调,出示核酸检测结果,郑重承诺返岗后驻扎一线,最终,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我和爱人奔赴一线,双双战“疫”……

星火成炬,一个多月的同心抗疫、守望相助,我们的城市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好消息。我和爱人已经积累了对儿子无限的思念,正当我们守好最后一班岗,准备返家时,岳父岳母带着儿子来看望我们。一回到宿舍,儿子便拿出一包茶,奶声奶气地说道:“爸爸妈妈,我学会了泡茶,我要泡茶给你们喝……”

那一刻,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我们青年党员离不开家中长辈的谆谆教诲,同样的,我们为人父母,更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传承好家风,让家庭茶话会的清香满屋、茶韵常在。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文:周戴龙(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