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泉州”馆(暂名)展品征集启事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3 09:09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泉州市纪委监委、泉州金控集团牵头筹建泉州城市廉洁文化展示平台“清廉泉州”馆(暂名),以“摸得到文脉、听得见清风、记得住信仰”为目标,以廉为题、以史为线,充分挖掘展示具有泉州特色的“清廉文化”,使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得到洗礼、让广大群众的道德情操得到陶冶。为推进展馆建设,充实展陈资料、丰富展品类型、创新展陈形式,现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展品或展品线索。

一、征集范围

1.古代清廉文化。反映泉州清廉文化的发展变化、历朝历代有代表性的清官廉吏故事、泉州22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或其他海丝文化中的清廉文化元素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如记载相关人物故事的古籍、地方文献,清官廉吏的手稿、抄本、碑文、石刻、书画,使用过的用品、器具等各类见证物。

2.家风传承文化。反映泉州各地流传的关于立身、治家、处世、为学的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特别是蕴含清廉元素的家规家训,及传世家风背后家族传承故事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如记载家规家训的古籍、地方文献、族谱、石刻、碑文、书画,蕴含家风传承意义的门楣、题刻、楹联、牌匾等各类见证物。

3.红色革命文化。反映泉州地区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赤诚报国、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爱拼敢赢故事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如记载泉州重大革命事件、革命运动或著名革命人物在泉州革命战斗故事的传记、图书、地方文献、历史报纸,有代表性的革命先辈纪实性的照片、影像资料,使用过的用品、器具,徽章、证书、兵器、军服,手稿、信件、侨批档案等各类见证物。

4.华侨孝廉文化。反映在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做出重大贡献、表现突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清廉节俭、奋斗实干故事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如记载有代表性华侨华人故事的传记、图书、地方文献、纪实性的照片、影像资料、报刊杂志,使用过的用品、器具,手稿、信件等各类见证物。

二、征集方式

1.欢迎社会团体、机构、民间团体、个人向展馆自愿捐赠,展品一经入选用于展览,市纪委监委将为其颁发捐赠证书。

2. 对于不愿意捐赠、但可以进行复制的实物,在征得实物所有人同意后,由展馆进行复制后,归还原件,并向所有人颁发纪念证书。对于不愿意捐赠、又不方便复制的实物,由实物所有人将其收藏的实物暂借展出,签订借展协议,所有权仍归借展人。

3.提供历史资料或实物时,请撰写相关文字说明,并留下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实物文字说明应包括内容、事件等基本信息;摄影、摄像作品文字说明应包括作品名称、作者、拍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信息。

三、截止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7月15日。

四、联系方式

展品提供者请填写《“清廉泉州”馆(暂名)征集展品信息表》(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信息表)发送至邮箱,待初步筛选后,对拟入选展览的展品,相关工作人员会与提供者取得联系。

扫描二维码获取信息表

联系人:小陈

征集电话:0595-28386860

邮箱:qlqzgzpzj@163.com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