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变“在乡镇待访”为“进城主动接访”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8

作为全省首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受陶瓷业集聚和大城关政策带动,德化全县有80%以上人口、90%以上的中小学生集中在城关。

数量如此之多的城关常住人口,其中许多是非城区户口的进城农村群众,他们要办事、想咨询、反映诉求时,如果还需跑回户口所在地乡镇,十分不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职,也不好找人、较为被动。

为方便进城群众就近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就地协调解决问题,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大城关”背景下乡镇纪委“进城”下沉监督新模式,在实践中摸索出城乡一体联动监督、线上线下融合监督的有效监督方式,走出了独具德化特色的乡镇纪委履职之路。

线下监督“一体化”

城乡联动打通监督网

在德化县城中心浔中镇的富东街,今年5月刚建成投用的德化县近邻纪检工作室总站,一楼走廊上,16个非城区乡镇分别设置了公告栏、纪检监察举报箱、意见箱,公告栏上公开着该乡镇近期动态等信息;2楼至6楼的16间乡镇纪委来访接待室逐一排开,每个月的8日、18日和28日,各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便会在此接访,进城的农村群众有问题可以就近反映,再也不用跑来跑去。

今年5月份以来,德化县近邻纪检工作室总站、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以及“一号通”监督平台先后投入使用,不到2个月已受理并督促解决群众问题500多个。

这是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立足“大城关”实际,将监督送进城、送到群众身边的又一积极探索。2018年以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便依托德化县委在城区核心区域统一建设的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打造16个非城区乡镇纪委接访点,定期让乡镇纪委书记进城倾听民声,为群众解难题、送政策、释疑惑。

在城关核心区域建设近邻纪检工作室总站,服务进城群众。

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德化县纪委监委不断总结提升,进一步打通县、乡镇、社区三个层面的城乡联动监督网络,既方便群众,也为乡镇纪委书记履职提供便利。

县级层面,以“六个一”(设置一个举报信箱、公布一个监督电话、发放一套工作手册、安排一轮信访接待、实现“一站式”咨询服务、完善一个信息公开机制)在城关建设1个近邻纪检工作室总站及16个非城区乡镇纪委驻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接访点,实现纪委接访、诉求分流、廉情监督、便民咨询、协调矛盾纠纷调解等诸多功能。乡镇层面,在龙浔、浔中两个中心镇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非城区乡镇纪委“进城”开展下沉一线走访、“走读式”谈话、案后回访教育等工作提供人员信息查询比对、入户定位等多种服务,解决好非城区乡镇纪委干部进城监督无处落脚问题。社区层面,在城区160个综治网格的基础上,依托“党建+”邻里中心设置18个“近邻纪检工作室”,有效发挥网格员作用,协助乡镇纪委开展入户走访、走街随访、进企实访。

乡镇纪委书记进城

群众的方便实实在在

这个以“乡镇纪委书记进城下沉监督”为出发点的县、乡镇、社区三级一体化监督网络,好不好用?赤水镇苏岭村村民老陈和春美乡古春村村民老苏不约而同向记者表示:“我们进城,纪检监察干部也跟着进城,不仅方便了我们,更让我们看到了诚意。”

各个乡镇在近邻纪检工作室总站设置举报信箱、公布监督电话、设置信息公开栏。

不久前,老陈在县城的家里接待了来访的赤水镇纪委书记叶义旭,老陈闲聊中无意中提及该村“三资”管理混乱、村委会购买办公用品经常拖欠费用等问题。

经该镇纪委核查发现,该村原村干部陈某利用职务便利,将村委会本应支付给商家的办公用品采购款转至个人银行账户并用于个人消费,直至3年后,经商家多次催讨,才支付该款项,构成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调查中还发现陈某有其他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经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我常年住县城,很少回去,不会特地回老家去跟镇纪委反映。没想到就这么随口一说,镇纪委真的去调查、处理,这个入户走访很有诚意,不是走形式,我跟乡亲们说,大家有问题不要有顾虑,大胆反映。”老陈笑着表示。

除了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也在入户走访时,将惠民政策、信息送到群众手中,春美乡的老苏就是受惠者之一。

今年3月,老苏正在烦恼他在盖德镇承包种植的生姜亏本,不知何去何从,来访的乡纪委书记陈杰在告诉他,乡里出台了一些惠农新政策,流转撂荒地并复耕种植粮食作物的有补助。获知这一信息后,他当即决定回家乡流转承包荒地。如今,他在春美乡新耕种的50亩连片水田已全部插秧,今年还可以申请到3万元补助,近期还将继续流转承包30亩土地种植黄花菜。

线上监督“一号通”

群众随时随地随手监督

在信息时代,除了面对面接访、走访,如何更方便群众?考虑到德化县域内目前群众关注量最大、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最多、对接职能部门最广的是“平安德化”微信公众号,德化县纪委监委推动整合归集36个涉及服务群众的公众号、小程序,融合拓展戴云清风、微网格等功能模块,将网上办事、便民服务、随手监督、反映诉求等功能统一嵌入“平安德化”后台,打造综合监督“一号通”。

群众通过“平安德化”公众号可实现随手监督,通过拍照、视频、录音、文字等形式,随时随地反映城市管理、交通违法、生态环保、土地纠纷等社会治理问题以及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实时督办,通过“微网格”后台,实时将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分类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纪委“室组乡”联动,分级分办、处置、反馈群众反映的业务内问题,全程监督职能部门落实,形成“接件—分办—督办—落实”的完整链条。

线上反映问题有多便利?浔中镇后所村村民陈武平“体验”过后连连点赞。“德洋小区安置房项目迟迟未开工,项目办一直无法给出具体时间,待安置村民意见较大。”日前,陈武平通过“平安德化”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功能,上传反映该问题。在接到后台反馈信息后,县纪委监委迅速“室组乡”联动,组织信访室、浔中镇纪委监察组等进行集体“会诊”“把脉”,了解到该问题情况较为复杂、涉及面较广,县纪委监委决定联合县重点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现场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督查核实。

经了解,该项目原计划于2022年4月份开工建设,因相关手续未能及时报批,项目负责人未主动协调推动等原因,项目至今未开工。针对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同时,德化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决定今后将把县重点项目收账、督查中发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纳入月度谈心谈话和季度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为强化监督成果应用,我们除了定期对线上监督、线下走访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灵活采取专项监督、提级督办、点题整治等方式推动落实,还实时跟踪职能部门解决问题办理进度,从中发现、核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依纪予以处置;对反映集中、反复、普遍的问题,适时通过函询、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黄宝阳

通讯员:黄明章、吴朝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