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纪税协作”共监督 惠企政策保落实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2

“真是及时雨啊,提交申请当天就收到了210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缓解了企业生产的资金流转压力。”近日,晋江市某科技公司将一面“退税纾困 助力发展”锦旗送到了安海镇政企廉通工作室,感谢安海镇纪委监察组、安海税务分局帮助纾困解难。

此前,安海镇纪委监察组与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联合成立“纪税协作”督查组,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进企察访调研中,收到该公司反映,资金流转紧张导致产能受限,但由于对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不熟悉,暂未提交申请。督查组将情况反馈至市税务局,督促成立服务团队开展政策辅导,明确退税流程,迅速安排退税审批和风险排查。当天,该公司便成功申请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及时保障经营现金流稳定。

这是晋江市开展“纪税协作”助企纾困的一次实践。

今年来,“纪税协作”督查组围绕退税减税等政策落实,实地走访调研辖区企业,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一贯到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纪税协作”督查组干部到安海镇某企业走访,了解相关情况。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还有很多企业像该科技公司一样对新政策不了解、对退税操作不熟悉,因此没有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晋江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庄东颖说,针对这种情况,督查组推动税务系统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确保企业全面知晓,并就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此外,督查组瞄准退税减税工作责任中的廉政风险点,在督促加强优惠政策宣传指导、确保政策落地的同时,强化监督,防止发生借机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通过向企业发放廉政监督卡,持续跟进监督,防止出现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力、服务意识不强、吃拿卡要等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的行为。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和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工作人员定期接访,受理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

为了进一步深化“纪税协作”、让税惠政策直达快享,在晋江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晋江市还成立了首个政企廉通工作室,安海镇纪委监察组与晋江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就共建促廉工作签署了《廉通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定期驻室接访、召开政企廉通座谈会,开展纪法教育、亲清政企会商、进企察访调研等活动。

这是晋江首次探索将“纪税协作”工作经验形成固定机制,也是该市健全完善“组地税”协作的有益探索。为了发挥联动监督优势,巩固和优化营商环境长效保障机制,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纪税协作”,通过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不断强化业务配合,加强力量整合,以“纪税协作”画好优化营商环境“同心圆”。

“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研、数据筛选比对等形式,我们与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定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形成纪税监督合力。”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纪税协作”,探索完善跨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嵌入式监督,为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保驾护航,为企业营造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晋江市将依托政企廉通工作室,经常性开展“纪税协作”调研督导、专项检查,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共享信息、总结经验,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

文:庄诗莹

图:严世超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