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 | 咸菜记忆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1 09:52

开栏语



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好作风涵养好社风。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是塑造一个人精神面貌的第一所“学校”。传承优良家风,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好“心中镜”,时刻“照镜”修身正心的必经之路。即日起开设“纪检监察干部谈家风”专栏,通过讲好家风故事,带领读者走进优良家风背后的清风廉韵。

这些年由于年岁陡然增长的缘故,总会时不时忆起很多过往的人和事,常人看来鸡毛蒜皮的琐事总会让我细加思量。这也难怪,到底走的路长了,经的事杂了,遇的人多了,就总能在某个时间不经意间触摸到内心脆弱敏感处,随之而来的自然是或甜或酸满满记忆。

姚添丁(右一)查阅监督单位“三重一大”项目登记台账

周末和妻儿一起回老家。午饭时分,看到年迈母亲忙前忙后不辞辛劳备下的家常午餐,鸭汤、红烧肉和青菜,还有一盆不显眼的咸菜,我忍不住鼻口一酸,虽然样样都是普通家常菜,但无一不凝聚着母亲那无私无尽的慈爱。想起每次回老家前打电话给母亲,她总要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准备饭菜。偶尔有过几回,因为事先没有告知就回家,母亲总会“怪”我不懂事,为什么不提前说,她好下厨房准备。

餐桌上热腾腾的饭菜似乎在不停诉说着家的温暖。妻看到我出神模样,禁不住问:“你怎么啦?”

“这盆咸菜能让我闻到浓浓的往事味道,虽然遥远,但很亲切。”好一会儿工夫,我才回过神来,轻声告诉身边的妻子和儿子。记忆中咸菜味道一直都弥漫在身边,无论年纪多大、岁月多久,那一盆盆普通不过的咸菜总能勾起我最深切回忆,一切都仿佛在眼前浮现。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和那个年代多数孩子一样,总是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望着家里逢年过节有好吃的东西。那时候永远期待的是年年乡下的“佛生日”,仿佛也只在那天,全天下美味就能齐聚到家里餐桌上,我们这些孩子便能敞开胃口大块朵颐。但“佛生日”却不常有,每月初二和十六却总能如期而至,每一次母亲总会精心准备几样菜——白米饭、自家地里种的青菜,偶尔还能有一小盆三层肉,当然总少不了自家腌制的咸菜。每当这时候,家里几个孩子便能如愿以偿饱餐一顿,白米饭的清香,自家青菜的翠绿,三层肉的诱惑,咸菜夹带的酸甜,总能让那个淳朴年代的我们感受到最纯粹最简单的幸福满足。

而印象尤为深刻的莫过于高中时光。90年代后期,高中三年在离家几十公里外的学校念书。每周六回家,母亲都会备好熟悉饭菜让我补充营养,每次饭桌上总少不了咸菜。反复咀嚼咸菜滋味能让我胃口大开,每顿总能多吃上两碗白米饭。当然了,临周末下午返校,母亲也总会再次精心准备一罐咸菜,里面夹带些许三层肉让我带到学校吃,吃的时候把咸菜放入饭盒里,已然煮熟米饭的温度渗入坛罐咸菜中间,不一会儿就能把咸菜加熟,焖出温度,冒出热气,咸菜里猪油香气四溢,瞬间引得自己垂涎三尺,也引得舍友称赞不已。但这样美好时光总在每周三时“停止”,因为一周咸菜吃完了,于是就觉得周四周五时间特别漫长,无时无刻不在盼着回家的钟点,盼着诱人的咸菜,盼着母亲的羹食,就这样不紧不慢伴随我高中三年的青春岁月。

直到后来,上了大学,参加工作,成家生子……岁月不断流逝,皱纹已然增加,母亲腌制的咸菜味道依然存留在内心最深处。曾经无数次在外面吃饭,服务员端上小盘咸菜只是记忆的“点缀”,因为始终闻不到家中咸菜那熟悉亲切的酸甜味。记忆中咸菜的味道,始终和回家联系在一起,因为我相信只要回到家,肯定能尝到那咸菜,肯定能再次感受母亲不变的慈爱热度。

姚添丁(中)在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交通卡口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家,一次次回,咸菜依旧,味道依旧,但母亲却越发苍老了。临回城的时候,妻主动提议“带点咸菜吧”,我同意了。母亲一听,喜出望外,精神抖擞起来,径直走到厨房,熟练打开陈旧坛罐,随即一股酸甜气息四散弥漫开来。我笑了,妻也笑了,“就是这个味道”。看着母亲有条不紊从坛罐中掏出咸菜,整整齐齐放入保鲜袋,我双眼却不争气地润湿了——因为我深深懂得,历经岁月敲打,母亲的背驼了,步子也慢了,但她亲手腌制的咸菜味道已然成为我们后辈最宝贵的记忆珍藏!

文:姚添丁(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