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职故事 | 沉下去真听真看真体会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09 09:26

夏日,走在青阳崇德路上,一阵风吹过,道路两旁的大叶榕随风飘舞。一年来,它们陪伴着我,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晋江崇德路景观(严世超 摄)



去年5月,我履新青阳街道纪工委书记。青阳街道地处晋江中心城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社会矛盾也更复杂多样。我深知,自己将面临全新的压力和挑战。鲜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我,到新办公室的路上都揣着忐忑。

刚到青阳街道的那个星期,一位信访人来我办公室“要说法”,称信访反映的问题到现在都没收到反馈,要再次举报。“大伯,您别急,先喝杯茶,我了解下情况再答复您。”为了更加全面了解大伯反映的问题,我立即翻阅卷宗,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对情况进行复盘。原来,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有社区群众觉得社区购买发放的口罩质量较为一般,因此与社区干部起了争执,怀疑社区干部可能存在从中牟利的行为,而大伯作为代表实名举报了该问题。

“社区干部购买口罩价格与卖家收款记录一致,不存在从中牟利;监控显示确有争执……您反映的问题属实,社区干部工作确有失误,但不构成违纪……”在认真核查后,我将有关问题的调查情况向大伯进行了反馈。

送走大伯后,我不禁思索,一年多前的事情,争执双方当事人都握手言和了,旁观者为何要再拿出来反映?当下正值村级组织换届议班子阶段,被反映的社区干部有意继续参选,这个节点群众递交实名举报信,其中是不是巧合?

这个疑问,在我对街道13个社区进行走访后得到了印证——这位大伯所在社区一直都是村级换届的难点社区!于是,我决定驻扎该社区开展换届工作专项监督。

蔡荧莹(左一)在高霞社区入户走访普通党员(庄严 摄)

监督,得有的放矢,精准发现问题是重中之重。那两个月,我按照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敲开了一户又一户家门,访遍了普通党员、困难群众等六类“必访”对象。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熟络,我们聊起了“烦心事”,说起了“心里话”,摸清了“基本盘”,排查了“症结处”。“我们社区从来没有过‘一肩挑’,这次也不可能!”“我们社区集体资产多,集体土地也多,年轻人选上了靠不住。”访谈间,我发现这个社区宗族利益交织、关系复杂,群众工作不好做,换届风气不清朗。

找准症结后,我逐一突破:一方面,分宗族、分片区座谈,换届纪律“必讲”,换届政策“必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另一方面,信访件“必核”、重复信访人“必访”、问题线索“必查”,对资格审查不通过又企图拉票参选的对象进行约谈,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这套“五个必”组合拳,整顿了换届风气,赢得了群众支持,保障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

蔡荧莹(左二)到社区征求党支部委员意见建议(李晓云 摄)

村级换届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让我消除了不安,坚定了直面挑战的信心。让我认识到,不仅要身到基层,就要心到基层、深入基层、融入基层。沉下去真听真看真体会,是当好乡镇纪委书记的重要法宝。

到群众中去,我听到了中心城区居民对人居环境提升的“急难愁盼”,推动了阳光夜市的系统治理;我看到了集体资产管理上的不严格、不到位,对6名责任人予以处理;我也体会到了保护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性,为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蔡荧莹(左一)对封控区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庄严 摄)

今年3月,晋江发生新冠疫情,我下沉社区一线,紧盯重点人员管控、大型核筛、物资保供等关键环节,监督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和社区干部一道,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们曾因频繁劝导、不断解释而喉咙沙哑好几天,曾在凌晨三点重新布置被大风掀翻的核酸检测场地,只为早上六点能准时检测,也曾连续三天穿梭网格间,敲门入户摸清人员底数……经过一个月的坚守,这个近8000人口的“城中村”实现了“无疫村”。

蔡荧莹(右一)到便民核酸点开展监督检查(庄严 摄)


又一年夏来到,崇德路上的大叶榕枝繁叶茂,绿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我也沉淀了自己,接了地气,长了底气,找到了工作的切入口和方式方法,更加积极地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作者:晋江市青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蔡荧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