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链主”问需求 督难点通堵点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08 09:20

“项目推进顺利吗?”“刚刚封顶,正在抓紧建设,争取明年5月交付。”……近日,记者跟随安溪县纪委监委产业链监督小组工作人员来到安溪怡龙茶叶包装工贸有限公司二号厂房施工现场进行“回头看”,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林志忠向监督小组介绍了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安溪怡龙茶叶包装工贸有限公司厂房项目建筑工地了解情况(林伟彬 摄)

今年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将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茶业、家居工艺、建材冶炼、食品、光电、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健康卫品等八大重点产业链,每季度组织走访各产业链相关企业,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人才引进、融资、用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图纸技术审查反复修改,历时长,不利于企业尽快落地建设。”安溪怡龙茶叶包装工贸有限公司是茶叶产业链“链主”企业。此前,产业链监督小组工作人员到该企业走访时,企业相关负责人反映,企业计划建设二号厂房,以往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都要耗时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希望能提高技术审查的专业程度和服务时效,让二号厂房建设尽快开工。

了解到“链主”企业的需求后,产业链监督小组工作人员立即与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光源联系,协商推动县自然资源局解决“链主”企业反馈的问题,努力为企业发展清除障碍。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县自然资源局规划股开展监督工作(林伟彬 摄)

“我们与县自然资源局的相关人员多次开会探讨,协商是否可以让图纸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提高技术审查的专业程度和服务时效,同时还可以规避廉政风险。”谢光源说,经过多方了解,省内已有先例,便推动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参观学习,在全市率先推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改革。同时,督促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技术审查第三方机构。

技术审查第三方机构——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及泉州市规划勘测研究院联合体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后,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管智工app在线平台对图纸技术审查全过程在线监测,并通过现场核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第三方机构及时、合规、公平进行建筑设计方案审查,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入驻短短几个月,我们就受理了108个项目,出具完整的审查意见平均时效6.5个工作日,其中工业项目一般3—5个工作日(最短2个工作日),地产项目一般6—8个工作日。”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安溪驻点负责人谢周疆介绍。

得益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对分离改革,安溪怡龙茶叶包装工贸有限公司二号厂房项目短短几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不管是技术审查,还是行政审批,都比以前更顺畅、更专业、更高效。”林志忠说。

访“链主”、问需求、促发展,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聚焦“强产兴城”,做深跟进监督、做细精准监督、做实全程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溪县纪委监委成立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政治监督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攻坚、要素保障、园区标准化建设等5个监督专班和4个产业链监督小组,由县纪委副书记带队、委班子成员具体包联监督。目前,4个产业链监督小组已走访36家企业、17个责任部门,推动解决问题18个。

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党委中心大局,持续深化“强产兴城”双轮驱动政治监督,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抢抓机遇,全力做好项目攻坚、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工作,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