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七步工作法”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2 19:00

“红色代表严重滞后或未有实际进展,黄色代表未完成一季度攻坚目标……项目进度一目了然,方便我们实时监督。”

近日,福建省惠安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依据“红黄绿”监督评价机制开展重点项目监督。

“我们运用基层政治监督‘七步工作法’,探索对项目落实情况和监督成效运用‘红黄绿’季度三色评价和‘好中差’年终综合定档评价。”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基层政治监督成果将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的重要依据,纳入主体责任检查、年度绩效考评和干部考核评价,强化监督成果运用,防止一督了之。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部署,探索推行基层政治监督“七步工作法”,围绕县委“项目攻坚2022”活动,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强化要素保障、攻坚难题破解、优化营商环境,以抓实基层政治监督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基层政治监督存在虚化、泛化等问题,项目监督是其中较为明显的短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以项目监督为抓手,探索推行基层政治监督“七步工作法”,细化“梳理重点—会商定单—明确责任—监督检查—综合评价—成果应用—总结提升”七个步骤 ,构建从立项、实施、处置、整改、提升的监督闭环。

靶向定位,才能精准发力。县纪委监委采取“定事建立重点问题库+定题建立监督项目单+定责建立项目责任树”形式,实行项目监督清单管理,分领域分层级细化责任,见人见事,让监督更具精准度。

随着乡村振兴的逐步推进,农村面临着老旧危房急需改造和村民住房困难亟待解决的双重难题。对此,惠安县东岭镇许山头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试点建设村民自住小区,缓解宅基地用地紧张问题,满足更多村民的住房需求。

民之所望,监督所向。东岭镇纪委监察组将许山头自住小区项目纳入监督重点,对工程申报、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卡脖子”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自住小区建设顺利推进。

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惠安县纪委监委着眼“省市在建重点项目、主要领导重点关注项目、民生补短板项目、可监督可推动可见效项目”等“四聚焦”,将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纳入政治监督专班重点监督项目,全程进驻,实时监督。

监督项目确定后,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走访摸排、现场督查方式,实行“每旬跟进进度、每月现场督查”。同时,要求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全程跟进监督,督促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坚持系统集成,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片区协作互动、“1+X”交叉联动、“巡纪”联动等监督方式,推动工作协同、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我们将坚持用好系统思维,不断深化基层政治监督‘七步工作法’在项目攻坚中的探索运用,全力打造政治监督惠安样板。”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表示。(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